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启动打造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地方实践案例库

日期:2024-01-05   来源:   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央民族干部学院聚焦民族工作主线,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干部教育培训主责主业,按照《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有关文件要求,加大案例教学研究力度,于近日制定印发《中央民族干部学院“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典型实践”案例库建设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为《方案》),推动建设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地方实践案例库。

《方案》规定,案例取材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也是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有关指示要求,在全国范围内选取党的十八大以来推动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具有代表性的实践案例,重点突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学院根据教研工作需要,通过案例教学、课程开发、课题研究等方式,将案例转化运用到学院培训课堂,以鲜明的实践特征和广泛的示范效应,面向全国所有与民族工作相关的广大干部学员,为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可学习、可借鉴的经验做法。

案例库建设以学院教研人员采编开发案例为主,探索开展与参训学员、地方民族工作部门、民族院校等有关人员机构的合作,综合采用学员调研、文献调研、实地调研等取材方式,积极引进、借鉴现有优质案例资源,鼓励支持原创性案例研发,以三年规划为周期阶段性推进,计划实现100个以上案例规模。按照《方案》规划,学院目前正稳步推进第一批案例征集工作。

案例库建设作为学院加强教学基本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将有机融入学院课程体系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建设、开放办学等多项工作,为学院进一步做好“学”字文章贡献力量。(戴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