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郭勒盟民委系统暨盟民委委员单位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培训班
在中央民族干部学院成功举办

日期:2024-01-05   来源:   作者:

12月3日至12月9日,由锡林郭勒盟民委主办的“锡林郭勒盟民委系统暨盟民委委员单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培训班”在中央民族干部学院成功举办。

民族工作,关乎大局。2023年6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也是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锡林郭勒盟民委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提高盟民委系统和盟民委委员单位干部队伍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理论修养和政策水平,提升执行党的民族工作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政治敏锐性,在中央民族干部学院举办此期专题培训班。

中央民族干部学院组织培训班开展专题讲座、专题研讨、实践教学及文化体验等活动,学员们通过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和完善民委委员制和协调机制”、“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实践与探索”、“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做好民族工作信息写作”等专题讲座,进一步完善了理论修养、提升了政策水平,为实现锡盟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打下了良好基础。

为增强培训实效性,学院组织学员前往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民族文化宫-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物古籍展、香山革命纪念馆、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中国共产党民族工作历史陈列馆等地开展实践教学和文化体验。文物不言,自有春秋。通过参观,学员们感受到我国优秀的历史文化,沉浸式了解了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发展脉络,深刻体悟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背后的精神命脉,同时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扎实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把握。

培训班为期5天,来自锡盟民委系统和民委委员各单位联络员等共48人参加培训。学员一致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明确目标,开拓思维,提高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能力水平。将全力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坚持好、健全好、进一步发挥好委员制联席会议的作用,争取尽早将锡盟打造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凝心聚力擘画城市发展新蓝图,构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