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将参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文物古籍展作为培训必修课

日期:2024-01-05   来源:   作者:

自今年8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物古籍展”在民族文化宫开展以来,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将参观文物古籍展作为各类培训班次的“必修课”,截止目前,已先后组织50个培训班、4000名学员前往参观。学员对展览给予高度赞誉,纷纷畅谈参观感受。

学员们一致认为,这是一堂贯通古今、令人震撼、给人启迪、催人奋进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现场教学课。学员高度评价展览的主题创意和内容设计,认为此次展览不仅是一场视觉盛宴,呈现了中国史诗般的壮丽和美感,更是一场知识盛宴、文化盛宴,从历史、文化、经济等多个维度立体展现了中华文明延续不断的历史基因、中华民族凝聚不散的历史密码、中华民族大团结的深邃思想与丰富实践,兼具思想性与艺术性,让人深刻感受到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厚重深远和强大魅力,触及思想、触动灵魂。来自构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专题研讨班的学员谈到,明史知今,参观展览让人从思想上、认识上对理解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了进一步升华。

学员们一致认为,展览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丰富内涵、重大意义的生动诠释。学员感到,展览充分展示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丰富史实,能让人深入了解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形成发展历史、大一统的制度实践和价值追求、中国共产党百年民族工作伟大成就,并深刻感悟到,新时代新征程,只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民族紧紧抱在一起,听党话、跟党走,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来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研讨班的各地学员,通过观展进一步深入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关于中华文明突出特性、关于“两个结合”等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进一步提升了政治理论素养,增强了做好工作的能力本领和责任感使命感。

学员们一致认为,展览是用文物古籍讲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故事的生动实践,进一步增强了有形有感有效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的信心和底气。学员评价说,展览主题主线鲜明,以物证史、以史增信,找到了文物古籍和现代生活的结合点,做到了让文物“活”起来、“潮”起来、“动”起来引人入胜,让人沉浸其中、连流忘返,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共同”重要论断的丰富内涵和真理力量。来自全国高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干部师资研讨班的学员,通过此次参观进一步激发了工作热情,深刻认识到铸牢工作任重道远,教育工作者责无旁贷,要积极引导学校师生与祖国同心同行、同频共振,担负起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的神圣使命。

学员们一致表示,要将参观学习的感受与收获转化为做好铸牢工作的强大动力,以实际行动促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有学员参观展览后动情地说,国家要富强,离不开各民族的团结,每一位民族工作干部,都必须在实际工作中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五个认同”,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力量。(戴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