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西藏班新疆班办班学校管理人员
培训班在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开班

日期:2023-11-28   来源:   作者:

924日,2023年西藏班新疆班办班学校管理人员培训班在中央民族干部学院举办。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书记、主任郭岩,西藏自治区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厅长党静,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剑,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边旭东出席开班式,开班式由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胡炜主持。


郭岩代表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对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和西藏、新疆教育厅给予此次培训班的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和听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作汇报时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也是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民族地区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都要紧紧围绕、毫不偏离这条主线。郭岩强调,举办本期培训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提高西藏班、新疆班育人质量为切入点,共同认清形势,落实任务,解决问题,提高教学管理质量,推动西藏班新疆班办班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再上新台阶。

他希望各位学员要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以强烈的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做好内地西藏班、新疆班的办学和管理工作,切实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贯穿于办学管理和立德树人的全过程,为推动西藏、新疆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为维护祖国统一和国家安全做出应有的贡献。

边旭东代表学院对全体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新疆教育工作发展和人才培养工作,在内地举办西藏班、新疆班是党中央和国务院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治疆方略的重要工作,是国家战略型人才培养,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举措。他希望全体学员珍惜培训机会,严守培训纪律,加强自我管理,积极发挥班委凝心聚力作用,端正学习态度,深入研讨交流,确保培训成效。

山西大学附属中学校西藏部主任张煜代表全体学员在表态发言中表示,将在培训中以严谨的学风、饱满的热情、勤恳的态度、务实的作风,认真听讲、勤于思考,积极交流经验做法,学有所得,学用结合,共同进步,切实提高解决实际问题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向组织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本期培训为期6天,来自全国内地西藏班和新疆班的学校管理人员共180人参加培训。培训重点学习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和发展的历史、深化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认识和把握、西藏班和新疆班办学历史与改革发展、新时代西藏和新疆工作新形势、图说“大先生”于漪“草根教师”到“人民教育家”、从考古学艺术史视角解读各民族共有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形象、西藏班和新疆班教育管理服务问题应对策略、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风险隐患等内容,赴民族文化宫参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物古籍展,中国共产党民族工作历史陈列室开展现场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