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高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培训班
在中央民族干部学院成功举办

日期:2023-11-28   来源:   作者:

10月8日至10月13日,广西高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培训班在中央民族干部学院成功举办。举办本期培训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提高自治区高校文明校园创建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水平和质量。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各高校宣传部、文明办的负责同志共80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班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能力建设、中国共产党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校园文化与师生共有精神家园建设等内容,赴民族文化宫“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物古籍展”、蒙藏学校旧址(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和民族团结进步主题“石榴园”、中国共产党民族工作历史陈列室等地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系列现场教学,赴首都师范大学开展“新时代文明校园建设”现场教学,并围绕“文明校园创建的工作思路与举措”展开讨论交流。

结业式上,学员代表纷纷交流分享自己参训学习的丰硕收获。


广西职业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陆冰表示,课程安排中既有宏观层面对高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相关政策、制度、机制等的分析解读,也有微观层面对如何推动文明校园建设等实际问题的经验介绍,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非常解渴。

桂林医学院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麦婕谈到,此次培训的课程设置有针对性地解答了对学员们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特别是校园文化建设、文明校园创建中遇到的问题,极大地满足了宣传思想工作干部队伍在推动工作创新发展方面的客观需要。

柳州城市职业学院文明办主任刘顺松表示,本期培训班提供了各兄弟院校之间交流互学的珍贵机会,得益于相互充分交流分享高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经验做法,有效拓宽了新时代文明校园创建的工作思路。

广西物流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人文教育学院负责人梁杰谈到,此次在中央民族干部学院的学习经历令人受益匪浅,通过专题聆听专家学者的精彩论道、现场学习知名高校的成功实践、广泛交流校园文化建设的经验,深刻感悟了思想的伟力,凝聚了奋进的力量。

经过热烈交流,全体学员一致认为,通过此次学习培训,大家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增强了创建文明校园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聚焦扎实推进文明校园创建的工作目标,紧紧把握和突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在思政宣传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大家一致表示,将在返回工作岗位后继续弘扬培训期间的优良学风。不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为牵引,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内在要求,大力推进思政课程改革创新,丰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形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断开创广西高校精神文明建设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工作的新局面。(计伊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