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四个环节入手优化党校课程体系

日期:2021-05-19   来源:   作者:

  教学是党校的中心工作,加强课程体系建设是提高党校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近年来,上海市金山区委党校坚持从4个环节入手,打造科学规范的教学课程体系,增强了党校教学实效。

  开发环节:坚持课程体系化,服务主业主课。课程开发是课程体系建设的基础。金山区委党校突出主业主课,确保主体班次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比重不低于总课时的70%(其中中青班不低于90%),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的比重不低于理论课总课时的50%。在课程开发环节,坚持课程体系化,形成不同类别的系列课程菜单。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发形成“总论+分论+专论”13门课程,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经典导读,开发形成《共产党宣言》《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党委会的工作方法》《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等7门原著导读课程。在组织专题宣讲时也注重强调课程体系化。如: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主题,形成总分结合“讲好中国制度故事”13讲;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主题,形成“对话新征程,共话鑫发展”访谈全媒体党课5期12讲;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发形成专题课程和宅基微课程两大体系共30余门,体现针对性和个性化,更好服务全区宣讲需求。

  设计环节:坚持单元模块化,优化教学布局。课程设计是课程体系建设的先导。金山区委党校在主体班教学设计上探索构建“单元+模块”形式,包括4个单元及多个模块。在不同主体班次中,根据培训目标及学员特点,设计教学模块。如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设计教学模块: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党的创新理论教育、党性锻炼、“四史”学习、执政本领和履职能力、军事锻炼等。“单元+模块”教学布局有利于教学计划的实施、推进、跟踪,使培训更具有针对性、实效性。

  组织环节:坚持区域特色化,增强学员认同。教学组织是课程体系建设的核心。金山区委党校在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中强调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内容与形式相结合、教与学相结合,开设具有区域特色的教学课程,增强学员参与度和体验感,让理论学习有收获。一是理论课程注重研讨。在处级班开展团队式理论教学,由分管副校长、副教授带领青年教师组成教学项目组,作出“教学导入+分组案例研讨+研究成果汇报交流及点评+理论提升”4个环节的教学设计,使观念交锋、思想碰撞、经验反思和互动分享相融合,大大提高了参训学员积极性。在中青班,分管副校长用问题牵引法讲授毛泽东著作,在学员自学基础上,用1—2个半天进行课程前期导入、专题辅导、后期答疑,导入课程后,征集学员问题,在专题辅导中予以解答,实现教学相长。二是党史课程强调体验。在处级班开展初心教育情景党课。区委党校教师组成情景党课教学项目组,前期组织学员对情景故事开展多次讨论和排练。课堂上,学员分组演绎了《枫泾暴动》《窑洞对话》《红岩》等经典故事片段。情景演绎环节结束后,项目组负责人结合情景演绎,从传统文化,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等方面,对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进行了深入阐释。三是精品课程突出思辨。在处级班开展辩论教学《“摸着石头过河”与顶层设计——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与方法论启示》。整个课程以“看—议—听—讲”四步贯通,分为辩题引入、头脑风暴、即兴辩论、点评总结四个环节,充分发挥学员主体作用,使学员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实现了教学相长。在中青班开展“对话·金山榜样”访谈教学,邀请上海金山抗疫先锋、小康建设先锋和脱贫攻坚先锋作为访谈对象,通过典型带动、示范引导,使学员在潜移默化中将感性的体验升华成为理性的认识。四是正能量课程依托“双线”。注重把握“线上线下”两个阵地,先后录制了“讲好中国制度故事”微型全媒体党课、“对话新征程,共话鑫发展”访谈全媒体党课,分别在“学习强国”APP、“上海金山”APP等发布,平均每期阅读量5000余人次。逐步构建全媒体宣讲体系,在上海区级党校层面引领创新,推出全媒体党课、网络直播、抖音精品课程、党史微党课系列视频,线上发布专题党课和微党课课程清单,通过打造“云课堂”,实现“云培训”。这些微党课为主体班学员提供了更多易学、易懂的学习资源,成为学员的流动学习资料,有用、好用、管用。

  评价环节:坚持反馈指导化,提高课程质量。课程评价是完善课程体系建设的关键。金山区委党校以质量为本,对主体班课程实施集体备课基本准入,重点做好听课评课、及时反馈和跟踪指导,不断提升课程质量和授课水平。一是开展教学督导。聘请市委党校资深专家担任教学督导名师,采取“集中听课+座谈指导”的形式,开展“名师问诊”活动。二是开展教学测评。对主体班次课程进行线上测评“周周清”,及时梳理分析测评结果,根据测评结果将师资库分层分类,严把课程质量关。三是开展教学指导。通过单独反馈和集体教研会议的形式,整理复盘,为教师改进和完善课程提供基本依据和集体智慧,形成课程体系建设的良性循环。

  (刘娥苹系上海市金山区委党校副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