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不一样”的思政课

日期:2021-05-24   来源:   作者:

  为了更好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帮助党员干部和群众正确把握形势、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从2020年开始,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委党校积极探索利用数字传媒平台,打造“不一样”的思政课。

  “不一样”的思政课微党课,与传统思政课区别主要有三:一是载体新、形式活泼,易于传播。课程利用图片、视频和音效等形式,借助“两微一端”等现代新媒体,影响广泛。二是切口小、言简意赅,务实管用。课程主题紧贴形势,就一个问题、一个现象、一个政治术语、一个观点灵活开讲,启迪性强。时长在3分钟左右,受众更易集中注意力。三是机制活、团队攻关,制作专业。柯桥区委党校成立了由不同学科背景的年轻教师组成的微党课制作团队。在主题确定、文稿撰写、视频录制、后期剪辑的课程制作过程中,既注重发挥教师个体教学实践与学科专业的优势,又注重集体研讨、共同打磨,彰显团队的力量,还有效借助各类专业制作团队的技术,做到出精品。

  “不一样”的思政课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党委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坚持“让理论不再抽象、让政策不再遥远、让经典更具亲和力”的主旨,对课程主题进行科学设置。去年先后推出“‘黑天鹅’与‘灰犀牛’”“在‘危’与‘机’的转换中赢得主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重大意义”“制造业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等20多个课程。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又是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年。为探索党史学习教育新途径,柯桥区委党校以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形成的精神谱系为主题,正在陆续制作推送“红船精神”“八一精神”“井冈山精神”“抗战精神”“延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疫精神”等24个视频微党课。6月底将全部完成。

  “不一样”的思政课自推出以来,由于紧贴形势、主题突出、形式新颖、制作优质、观点有启迪性,广受党员群众关注,被绍兴市多个部门公众号主动转发,其中有的课程还被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推荐。绍兴市、柯桥区党政领导对这一创新做法多次肯定和表扬。“不一样”的思政课还被柯桥区直机关工委评为2020年度全区机关部门党建工作十大创新品牌。

  (作者单位: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