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民族大学青年骨干教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
体意识专题培训在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开班

日期:2023-05-26   来源:   作者:

5月25日,中央民族大学青年骨干教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培训在中央民族干部学院举办开班式。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郭广生,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党委委员、总会计师边旭东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开班式由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丽萍主持。

郭广生指出,举办本期培训班旨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委属事业单位改革发展部署会精神和潘岳书记关于委属高校学科调整改革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聚焦国家民委新“三定”规定要求,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全面提升学校青年骨干教师承担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参与学校学科改革发展能力和水平,更好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他强调,中央民族大学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的主力军。他希望全体学员要以培训为契机,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和把握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要聚焦主责主业,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以“四有”好老师标准为教师队伍建设进行价值立标,以“四个引路人”为打造新时代“筑梦人”进行使命定位,以“四个相统一”为培养“经师”“人师”相统一的“名家大师”进行实践指向,切实肩负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努力成长为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要增进“共同”方向,突出“融合”导向,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高度,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必然性、极端重要性和现实针对性,深刻把握其核心要义、丰富内涵以及实践要求,认真履行守护民族团结生命线的政治责任和时代重任,带动、促进全校师生自觉从思想深处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切实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贯穿于开门办学和立德树人的全过程,汇聚形成全体教师、全方位立德树人的育人合力,以高质量人才队伍保障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边旭东在致辞中代表学院党委热烈欢迎参加培训的各位学员,向中央民族大学对学院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本期培训班在国家民委党组,中央民族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和关心关怀下成功举办,学院党委对培训班教学策划实施和服务保障等方面工作都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他强调,中央民族大学和中央民族干部学院都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阵地和教育研究基地,都肩负着立德树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各民族优秀人才的重大使命。他希望参训的骨干教师要珍惜培训机会,严格遵守培训纪律,端正学风,静下心来,潜心研读,务求学出成效,融会贯通,学用结合。

本期培训为期4天,培训重点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彻落实委属事业单位改革发展部署会精神等内容,围绕“如何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等主题开展分组讨论,赴民族文化宫和中国共产党民族工作历史陈列室等地开展现场教学。中央民族大学各院校和行政部门43名骨干教师参加培训。(吴永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