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衢州市创新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开学第一课”

日期:2024-03-04   来源:   作者:

近日,浙江衢州市创新推出公益节目《“有礼石榴红 共绘同心圆”2024年衢州市春季开学第一课》,从历史文化、乡村振兴、爱国教育、非遗传承、东西部协作等多个方面讲述衢州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生动故事,扣好中小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第一粒扣子”,激励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一是系统谋划,多部门合力推动。省民宗委高度重视,全程指导活动方案制定、课堂讲稿起草、现场节目录制等环节,并加强审核把关,确保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衢州市委统战部(民宗局)牵头,先后3次召集市教育局、市新闻传媒中心、市委宣传部、市文史研究馆等市级有关部门及专家学者召开座谈会,深入研讨论证课程设置、表现形式、活动流程等内容,确保筹备工作有序推进,力求精益求精。组织各县(市、区)深入挖掘当地表现中华文明五个突出特性、呈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故事,积极配合节目组完成采访录制,推动节目更具传统味、乡土味。

二是紧扣主线,多样化精彩呈现。节目设置了“回望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三个篇章,邀请了文史专家、民族村党支部书记、援疆老师、非遗文化传承人等7位来自各行各业的“老师”,通过6个视频短片、 10个故事、近20次互动问答、1个云课堂、1场“点亮石榴红”仪式等,巧设节目环节,丰富节目内容,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有形有感有效。突出思政教育的生动性,全国优秀思政课教师用一颗石榴为引,解读“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丰富内涵。援疆老师从语文课文《大青树下的小学》出发,阐释“中华文化根深干壮,各民族文化才能枝繁叶茂”的道理。衢州民族团结进步卡通形象“有礼石榴仔”与大家现场互动,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知识问答,让知识传递更鲜活有趣。突出民族交融的延续性,文史专家从南孔文化切入,讲述衢州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龙游商帮走南闯北的发展史。浦山民族村书记通过一张老照片,讲述民族团结一家亲的传承故事。衢州市工程技术学校通过开设云课堂,介绍学校12年来衢疆融情的生动实践。突出共同奋斗的实践性,援川企业家打造“石榴红”共富工坊,用编织技艺助力北川羌族自治县同胞致富。新时代活跃的龙游商人将“龙游飞鸡”带往云南、新疆,成就了“燕山飞鸡”带领民族地区加快实现共同富裕的佳话。

三是造浓氛围,多渠道全景宣传。此次“开学第一课”在衢州电视新闻综合频道播出,并在三衢客户端、衢州发布、三衢抖音等新媒体网络平台同步直播。全市30余万中小学生及衢州对口支援的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5万余名中小学生集中收听收看。衢州市实验学校小学生徐若祎在观看后讲到:“从‘开学第一课’中,看到远在新疆的小朋友和我们一起学习南孔文化,在衢州还居住着各个民族的人民,我感受到民族大团结给国家建设带来的巨大变化。”衢州·乌什小学学生吴添明说:“我认识到祖国的繁荣昌盛离不开56个民族的共同努力,各民族间团结互助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江山市虎山小学教师郑颖表示:“这一课令人振奋,寓意深远。相信孩子们看了这堂课一定会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厚积薄发,未来也会凝心聚力,共筑中国梦!”截止到2月27日8点,共吸引全网近100万人次关注,衢州电视新闻综合频道收视份额超过30%。市民余紫玲收看后感慨道:“家乡有那么多的能人志士,在尽自己所能发光发热,温暖他人。我相信,在各族人民共同努力下,我们的生活一定能像石榴一样红红火火甘甜美好!”此次《开学第一课》反响热烈,是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融入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具体举措和有益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