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命名100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学校

日期:2024-02-24   来源:   作者:

近日,四川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和四川省教育厅联合下发通知,按照规范程序从全省范围内遴选出100所学校为“全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学校”,牵引形成覆盖21个市(州)各级各类学校、具有四川特色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体系,营造比学有序、创新有方、示范有力的氛围,纵深推进全省中小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走深走实。

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全过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民族政策,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厚植家国情怀,不断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确保教育活动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二是坚持立德树人。遵循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原则,创新教育方式,强化教育引导、氛围熏陶、实践养成,构建课堂教学、教育实践、校园文化建设多维一体的育人平台,实现常态化,增进各族师生对中华民族共同体的自觉认同。

三是坚持共同性主导。准确把握增进共同性、尊重和包容差异性的重要原则,将增进共同性作为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方向和前提。

四是坚持面向全域全员。面向本市(州)各级各类学校全体学生,各学科教师全员育人,全社会共同参与,全方位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五是坚持统筹规划,分类指导。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各级各类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目标、任务和内容。加强分类指导,拓宽渠道,创新载体,培育环境,打造精品,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