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西江乡村振兴民族团结交流馆
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落地落实

日期:2024-02-20   来源:   作者:

贵州省西江乡村振兴民族团结交流馆位于贵州4A级旅游景区西江千户苗寨,该馆利用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深厚的民族文化资源优势,以“文化赋能铺就乡村振兴路,以旅促融民族一家亲”为主题,着力在“六个一”上下功夫,开展文化交流、民族团结创建、文化传承等活动,2023年累计接待游客6万多人次,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形有感有效落地落实。

一是举办一次旅游讲解员大赛。该馆举办的全省民族旅游景点讲解员大赛,以“讲好贵州民族乡村故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参赛主线,共收到参赛视频作品100余件。经过现场比赛,有18件优秀作品分获一二三等奖。活动期间网上浏览量超过200万人次。

二是举行一轮高校文化研学活动。依托西江讲堂,先后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央民族大学、贵州民族大学等国内20多所高校举行文化研学活动20多场次,研讨内容涉及乡村振兴、文化治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等议题,参与师生人数近千人。

三是出版一本学术专著。公开出版的学术专著《苗语与汉字》,从对比语言学的角度,论述了苗语与汉字同根连枝的紧密关系,阐释了苗语与汉语同根连枝,苗汉两族历史上有着共同结构的语言学事实,为繁荣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夯实基础,全书共70万字,由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公开出版。

四是举办一场学术论坛。举办民族村寨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西江论坛,来自中国旅游研究院、贵州省民宗委、黔东南州民宗委等单位50多名专家领导参加了会议,大家对雷山县开展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取得的成绩“点赞”,对下一步工作“支招”,取得良好效果。

五是完成一套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体系。为讲好西江民族团结故事,该馆会同当地党委政府完成了搭平台凝聚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人才力量、创展馆打造乡村振兴民族团结展示空间、设法庭提升民族地区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做研学开办民族团结创建进步好课程、出体验深耕民族团结文化体验好产品、练解说传播民族团结乡村振兴好故事、建广场推出同心齐步民族团结舞、搞交流百场文化深度座谈促交融、办论坛研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好经验“九个一”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程,基本建立起西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一套机制。

六是开展一期民汉双语人才培训。依托嘎百福非遗基地,举办学好普通话、传好苗文化相关培训,民间歌师、当地村民参加培训,对国家级非遗嘎百福苗歌进行了传承培训,深受当地社区居民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