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召开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工作推进会

日期:2024-01-09   来源:   作者:

1月4日,青海省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工作推进会在西宁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回顾创建历程,总结工作经验,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以“干部要干、思路要清、律己要严”的鲜明导向,进一步部署任务、强化措施,高标准高水准建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刚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晓军主持,省委副书记刘奇凡参加。

陈刚充分肯定了过去三年我省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创建工作取得的成绩。他强调,青海是民族工作大省,是稳疆固藏的战略要地,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我们有使命、有责任、有基础、有条件,事关打造“高地”、建设“四地”,事关现代化新青海建设,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今年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创建的关键之年,要深化思想认识,增强创建内生动力,在先行引领上出经验树标杆,在和谐稳定上守底线筑防线,在融合发展上有创新有突破,结合平安青海建设“十个一”工作要求,推动业务工作、行业特点、地方实际与民族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协同发展,不断激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价值。要聚焦工作主线,着力在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丰富交往交流交融平台载体、民族宗教事务依法治理、社区石榴籽家园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建设上作示范,立足实际积极探索有效机制,形成示范省创建的青海路径,不断增强各族群众“五个认同”。要补齐短板弱项,切实攻坚克难,坚持“富口袋”和“富脑袋”并重,正确把握共同性和差异性的关系,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抓住关键环节,压实责任、强化调度、完善机制、建好队伍,切实做好组织保障,扎实推进创建任务落实见效,如期建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

吴晓军在主持时指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是党中央交给青海的重大政治任务,各地各部门要提高站位抓创建,充分认识创建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和紧迫性,锚定示范省创建各项目标,汇聚起示范省创建的强大合力。要突出重点抓创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强化示范引领,全面补齐短板,加快问题整改。要凝心聚力抓创建,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共同努力,推动示范省建设迈向新的更高阶段,确保向党中央交出一份优异答卷。

会上,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班果通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工作情况。省教育厅、西宁市、天峻县主要负责同志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设主会场,各市(州)、县(市、区)设分会场。省领导王卫东、赵月霞、杨发森、朱向峰、杨志文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