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五措并举”改进支持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调度协调机制

日期:2023-05-26   来源:   作者:

贵州省不断改进支持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工作调度协调机制,推动调度工作更加科学、政策措施落地更加高效。

一是年度向季度压实。为推动省委省政府支持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落到实处,突出结果导向和过程管理,强化政策落实效果,将支持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工作调度从每年一次转变为每季度一次。通过调度,支持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40条政策措施中,有4条已完成、36条正在有序推进中。

二是基点与重点兼顾。为提高定期调度工作的精准性和实效性,从时间节奏、调度频次等方面对调度工作机制进行优化调整。明确从今年起,每年1月、7月分别对上一年度和本年度上半年工作落实情况全面逐条梳理调度,4月、10月专题研究解决重点问题,确保既能实现面上整体推进、又能在点上集中突破,减少部分单位参加调度会议的频次。

三是交账和对账落细。以解决支持民族地区政策落实“需求不对称”“政策一刀切”为着力点,建立民族地区“恳请解决事项清单台账”及省直有关部门“政策执行台账”,在每季度调度时,既调度部门支持事项落实情况,也调度地方实际获得支持的具体情况,通过“双向台账”对比,确保有关政策和支持事项实实在在落地落细。2022年7月以来,民族地区提出的116个恳请帮助解决事项,有97项已办理完成,正在办理的19项总体推进较好。

四是点事同点名并举。对支持民族地区政策落实情况,每季度形成贯彻落实情况通报,书面向各地各单位反馈。通报中对贯彻落实情况较好的,既讲成效成果、也讲对策办法;对贯彻落实情况不好的,分别点出具体事项、具体地方和单位,倒逼责任压得更紧更实。去年以来,已对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3次书面通报。

五是问题及答题同步。把民族地区“出题”、省直部门“答题”作为支持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工作的有效手段,不定期收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等问题,建立民族地区恳请事项问题交办和销号双台账,采取书面调度、实地调研、专题会商、调度会交流等方式,协调推动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