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高质量党性教育基地建设高质量党性教育基地

日期:2021-04-06   来源:   作者:


  青岛市委党校中青班学员在青岛革命烈士纪念馆接受党性教育

  近年来,山东省青岛市高度重视党性教育基地建设,将其作为加强干部党性教育、为干部“补钙壮骨”的重要抓手,从四个方面下功夫打造高质量党性教育基地,助推党性教育走深走实。

  传承红色基因。山东是红色革命的热土,青岛具有丰富的革命历史资源,1919年由于青岛主权问题而引发的五四运动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发端。王尽美、邓恩铭、刘少奇、李慰农等老一辈革命家先后在青岛工作,传播马列主义,领导工人运动。1925年青岛日商纱厂3次同盟大罢工,在全国工人运动史上写下了壮烈的一章。青岛人民不屈不挠的爱国精神已成为这座城市的光荣底色、红色基因。着眼于传承红色基因,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青岛市委于2018年下半年启动党性教育基地建设,通过对历史建筑的修缮完善、红色资源的深入挖掘以及珍贵史料的用心征集,建设了一批党性教育基地和教学点,并在全面调研评估的基础上,为首批14家市级干部党性教育基地进行命名,打造了集党员干部思想教育和红色基因传承于一体的党性教育新载体。

  传递红色记忆。近日,14家市级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在青岛市委党校正式授牌启用。党性教育基地的建设,分别着眼于不同的教育功能,发挥不同的教育作用,为干部锤炼党性全方位赋能。其中,青岛党史纪念馆全景展现了青岛在党的领导下走过的百年光辉历程;青岛革命烈士纪念馆收录了1.7万位青岛烈士名录,展出了王尽美、邓恩铭等143位烈士的事迹和遗物;青岛山炮台教育基地展现了青岛人民在20世纪初遭受德国殖民统治时,不屈的抗争意志和爱国主义精神;刘谦初故居、杨明斋故居,在完整保留革命先辈旧居旧址的基础上,进行了全面修葺和改扩建,增强了纪念和教育功能;“莱西会议”经验教育基地展示了1990年中央组织部等五部委在莱西召开全国村级组织建设工作座谈会的时代背景和历史地位,以及会后30年山东农村“以党支部为领导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工作格局”的生动实践。

  传播政德文化。注重挖掘历史文化元素,从历史中汲取养分,激励全市党员干部为政立德、以德立身。其中,即墨古城政德教育基地对即墨历史上郭琇、李毓昌等“清官廉吏”的典籍故事进行深度挖掘,依托即墨古城学宫创办“即墨古城大讲堂”,邀请国内知名文化学者解读齐鲁文化中的政德元素,得到广大党员干部的关注和好评。双山政德教育基地,则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党性教育相结合,深入发掘乡贤文化资源,把明代大理寺卿张梦鲤“清、慎、勤、智、仁、勇”六字家训作为主要研究内容,通过查阅考证史料深入挖掘,梳理形成了以“清慎勤政,智勇仁德”为主题的政德教育特色品牌。

  传续前进动力。青岛市将建立党性教育基地动态管理机制,后续将陆续出台3年发展规划、管理和考核办法,在精细管理的基础上科学推动基地建设。目前,青岛市委党校正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党性教育基地为载体,组织开展一系列特色鲜明的专题培训,采取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等多元化手段,讲好青岛红色故事,让广大党员干部借助党性教育基地全面深入了解党的历史、青岛革命史,在党性淬炼中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砥砺奋进。

  (作者单位:山东省青岛市委组织部、青岛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