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党组第一巡视组向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日期:2022-10-10   来源:   作者:

930日,国家民委党组第一巡视组向中央民族干部学院(以下简称“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国家民委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委巡视办主任牛晓峰主持召开向学院党委书记王海龙的反馈会议,参加向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会议向学院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传达了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党组书记、主任,委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潘岳在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国家民委党组第一巡视组组长张俊豪分别向学院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和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学院党委书记王海龙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张俊豪在反馈时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学院党委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新时代民族干部教育培训,学院发展总体向好。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够有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有差距、意识形态工作有缺失、党的政治建设不够有力;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存在薄弱环节,学习贯彻有差距、聚焦主线有短板、宣传教育有不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差距,落实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有差距、纪委落实监督责任不够有力、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作风建设有短板;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领导班子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选人用人存在薄弱环节、人才队伍建设有弱项、基层党建工作有短板;推动中央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任务整改落实不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有关方面处理。

张俊豪提出了五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稳步推进综合改革,结合自身优势办出学院特色、办出一流水平。二是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贯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深化教学科研改革创新,加强课程体系建设,组织编写权威教材和讲义读本,加强自有师资队伍、科研团队和线上教学建设,推动开放办学,完善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营造突出融合性、共同性的校园文化氛围,不断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的时代性、针对性、有效性。三是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严格落实党委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一把手”和“关键少数”的监督,强化制度建设,健全内控体系,压实纪委监督责任,提升监督执纪水平。四是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强化干部监督管理,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提高党建工作水平。五是强化整改责任落实。切实抓好巡视成果运用,推动转观念、转职能、转作风,学院党委要切实担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作表率、主动改、抓到底,班子成员要抓好分管领域问题整改,纪委、人事部门要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

牛晓峰强调,学院党委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强化政治建设,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听取历次中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做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主责主业,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学院建设成为宣传阐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坚强阵地。要增强政治能力,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把握事业发展规律,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牛晓峰强调,学院党委要坚持问题导向,坚决贯彻严的主基调,压实“两个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强化权力制约监督,加强作风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管党治党的有力抓手,以巡促改、以巡促治,着力解决制约学院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要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主动认领责任,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推动职责范围内巡视整改任务落到实处。要着力提升巡视整改成效,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细化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时限,确保巡视反馈问题不漏项。要统筹重点工作抓整改,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把职能职责调整和改革发展、推动落实民族工作重点任务、党建工作与巡视整改工作结合起来。要增强巡视整改监督合力,增强巡视整改工作参与度。学院纪检、组织部门要强化日常监督,相关职能部门结合职责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形成整改监督合力,确保将巡视成果转化为推动民族干部教育培训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王海龙表示,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全面客观,提出的整改要求靶向精准、契合实际,学院党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一是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落实巡视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充分认识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意义和极端重要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委党组关于巡视整改的工作要求,坚持思想整改和行动整改相结合,问题导向和目标引领相统一,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到位,用整改的实际行动和效果践行“两个维护”。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推进巡视整改落实。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并狠抓落实,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拿出可操作、可落地、可检查的整改措施,确保巡视反馈问题条条整改、件件落实。同时举一反三、深刻反思,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准体制机制上的“症结”,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标本兼治,加强制度建设,切实把落实整改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三是抓好结合转化,巩固扩大巡视整改成果。把整改落实与提升政治能力结合起来,与提升办学水平结合起来,与夯实基层基础结合起来,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以落实巡视整改反馈意见为契机,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切实扛起“两个责任”,深化政治机关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在学院落到实处,为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用整改的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国家民委巡视办有关同志,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党委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及院办、组织人事部、纪监审办公室、财务部相关人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