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不断谱写协会工作新篇章——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召开2022年年会暨第三届第二次理事会

日期:2022-12-29   来源:   作者:

12月28日上午,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2022年年会暨第三届第二次理事会会议以线上方式召开。国家民委副主任、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协会会长赵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协会相关负责人、常务理事及理事、各专委会负责人、单位会员代表、个人会员代表、特邀嘉宾等共600余人参会。

赵勇在讲话中指出,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全面部署,也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协会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全局工作中找准定位、找准目标、找准方向,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凝聚各方资源,在开创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紧扣主线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等方面做出更多贡献。

他强调,要以服务大局为着眼点,构建协会工作的“四梁八柱”。在深化理论研究和宣传阐释、推进文艺创作和文化传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助力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加强国际交流和民族外宣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谋划推进明年重点工作。下大气力抓好民族理论研究、编写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青少年读本、创建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优秀案例库、编写发布中华民族团结进步蓝皮书、举办中华民族共同体国际论坛、参与促进三交的“四项计划”、壮大协会专项基金、推动“请进来”和“走出去”等重点工作。要以高标准严要求,不断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在领导机构建设、专委会建设、会员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能力建设、纪律建设等方面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建立健全体制机制,推进协会职能转变和转型升级。

会议由国务院国资委党建工作局局长、协会副会长姚焕主持。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石亚洲代表协会作2022年工作总结。北京市民族宗教委副主任王斌,内蒙古兴安盟民委主任吴长青,新疆阿克苏地区民宗局局长艾尼瓦尔·买提尼亚孜,江苏省永卓控股党委书记、总裁吴毅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