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开创新疆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日期:2022-09-28   来源:   作者: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自治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提出今后一段时期我区教育工作的目标任务,对奋力开创新疆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系统回答了教育工作的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形成了科学系统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为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关怀新疆教育事业发展,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总书记今年7月视察新疆第一站就是新疆大学,强调“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从实现农村学前3年免费教育和九年义务教育全覆盖,到南疆四地州实行从幼儿园到高中的15年免费教育,进入新时代,新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教育优先发展放在实现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战略高度,放在惠及民生、凝聚人心的战略高度,聚焦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用胡杨精神育人、为兴疆固边服务,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推动教育面貌发生根本性变化。

新时代新征程,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中心环节,聚焦关键环节和重点任务,全面加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切实发挥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阵地作用,全面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和普及使用,巩固发展更加公平而有质量的基础教育,大力发展以就业和产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做优做强服务区域发展战略的高等教育,加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持续推进兵地教育深度融合发展,深化教育领域体制机制改革,深入实施教育质量提升工程,着力构建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不断推动新疆教育高质量发展。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要健全完善教育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各级各类学校党的建设,强化教育投入保障机制,坚决守好教书育人阵地,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教育的良好氛围,把党的领导体现到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扎实做好教育这项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建设美好新疆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