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甘南教育实践馆建成

日期:2022-09-27   来源:   作者: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甘南教育实践馆今年8月建成以来,甘肃省各单位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自觉接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展馆内鲜活的人物故事,生动的历史事件,多彩的文化习俗、详实的政策解读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教育实践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五个认同为引领,以增进共同性、尊重差异性为导向,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实史为背景,以经济社会发展新面貌为点缀,旨在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四个与共理念,全面展现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新成就,讲述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和甘南大地上发生的“三交”故事,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民族团结进步正能量,激发各族干部群众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热情和决心。该教育实践馆分序厅、主厅、尾厅三大板块,主厅包含七个专题篇章。

第一篇章“千秋伟业 万代宏基”展示的是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坚定伟大祖国的认同,是我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亲切友爱、共襄盛世、共享繁荣的思想基础。第二篇章“多元一体 源远流长”展示的是对中华民族的认同,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各民族交融汇聚成多元一体中华民族的历史。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中华民族由多元到一体、由松散到紧密,最终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大格局。第三篇章“根深干壮 枝繁叶茂”展示的是对中华文化的认同,中华文化的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中华文化是主干,各民族文化是枝叶,根深干壮才能枝繁叶茂。第四篇章“红色基因 代代相传”展示的是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从红色火种播撒甘南、红军长征甘南记忆、革命的友谊、甘南人民抗战等方面展示了甘南各族儿女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第五篇章“康庄大道 必由之路”展示的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70年来,甘南州蓬勃发展,完成脱贫攻坚,和全国各族同步迈入现代化,离不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各项制度政策的引领,以及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怀。第六篇章“吉祥甘南 石榴花开”展示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的新的历史性成就。甘南州始终把民族团结事业作为全局性工作、战略性任务、生命线工程、基础性事业来抓,截止2021年甘南州“1州8县市”均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第七篇章“展望未来 砥砺前行”展示了甘南州“十四五”规划简述、二Ο三五年远景目标、积极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州的内容。

该教育实践馆目前已经成为甘南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青少年教育基地、干部教育基地和群众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