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俱进 改革创新
——中央民族干部学院教学方式创新成果选编

日期:2023-12-19   来源:   作者:

创新是当今时代的主题。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事业兴旺发达的源泉。当今世界,科学技术的进步与创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同样,干部教育事业要取得长足进步,实现大发展,也需要改革创新要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通过创新培育发展新动力。这就要求我们在教学中秉承创新理念,跳出传统的模式,创新使用先进的方式方法,培育打造学院的培训特色和品牌,发挥学院作为我国民族工作干部教育培训专业机构、党的民族工作研究与宣讲重要阵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研究基地的引领示范作用。通过教学方式的创新,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推动民族工作干部教育事业更好更快地发展。

2023年9月19日,中共中央颁布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把“与时俱进,守正创新”作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应当遵循的原则之一,并要求“干部教育培训应当根据内容要求和干部特点,综合运用讲授式、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访谈式、行动学习等方法,实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

近年来,中央民族干部学院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进一步突出办学特色,改变传统的教育培训方式——专题讲授满堂灌,分组讨论单调乏味等,在教学方式上更加重视关照成人学习特点和紧扣培训主题,在综合运用各种新颖教学方式上进行大胆尝试。将“世界咖啡”、“结构化研讨”、“团队建设”、“主题沙龙”、“辩论研讨”、“经典诵读”、“单元论坛”等多种最新教学方式运用到近百个培训班次的教学中,极大增强了教学的针对性、互动性,收效显著,受到学员的普遍欢迎和同行专家的充分肯定。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为培训赋予了节奏和色彩,给学员以全新的感受。特别是在中长期班中探索开展的每天课前经典诵读和微论坛、每周的单元论坛等教学方式,让学员始终处于学习的兴奋状态,有效激发了学员的学习积极性,极大提升了培训的实效性,不仅呈现出了人人主动参与、个个竞相表现的生动局面,而且使学员既深入探讨了问题,又学到了许多有效的思考工具和实用的工作方法。

为更好地落实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发展规划2021-2025年,进一步激发学院教学改革创新的动力与活力,提高民族工作干部教育培训的质量和水平,我们把学院近年来教学方式创新与应用的成果做一个展示。呈现在您面前的这一幅幅画面,不只是数据和图表,也不仅仅是影像和物件,它们凝结着干院人辛勤的付出,印证着干院人不懈的追求,是干院人锐意进取,改革创新的动人画卷。


中央民族干部学院教学方式创新成果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