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研讨式教学促进民族工作出真知见实效
——巴彦淖尔市培训班结构化研讨的新成果

日期:2023-12-19   来源:   作者:

2023年10月18日,巴彦淖尔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培训班在中央民族干部学院举办,本期培训班以研讨式教学促进民族工作出真知、见实效。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内蒙时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也是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围绕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教研部策划的教学方案安排了一次研讨教学,由教研部刘静茹老师主讲,组织催化师教学团队,巴彦淖尔班聚焦如何推动巴彦淖尔市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开展结构化研讨。

来自巴彦淖尔统战、民族宗教工作部门的学员,分四组就“在落实‘五大任务’战略定位,促进各民族共同走向现代化上与预期目标仍有差距”、“在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本土文化符号挖掘不足”、“坚决打击涉民族因素风险隐患上,精准着力不够”、“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上,深度、广度有待拓展”四个方面的具体问题分析原因,民主决策,提出解决对策。

学员纷纷表示,这种通过头脑风暴相互启示、鱼骨图归纳主要的原因,团队列名民主决策等环节的研讨过程让每组成员逐渐打开思路,发挥团队学习的效力,促使每位学员为巴彦淖尔的民族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本次研讨精准拟定研讨聚焦的问题、规范化分析问题的流程,使得结构化研讨与培训目标契合度更高,研讨结果更有启示意义和实践指导性。今后,学院开展的结构化研讨要从“以丰富干部教育培训形式为主”向“推动民族工作出真知、见实效”转型升级。要进一步优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结构化研讨的教学设计、题目设定和内容把握,进一步提升研讨教学团队的理论政策水平和驾驭引导研讨的能力,从而提高结构化研讨的质量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