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团队学习理念提升领导干部宗教事务治理能力水平

日期:2023-12-19   来源:   作者:

2023年10月26日中央民族干部学院教务部副主任郭纹廷老师为“全面提高宗教事务治理能力专题培训班(新疆班)”做了一次“如何提升领导干部宗教事务治理能力”的结构化研讨。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明确指出,新疆宗教问题具有长期性、复杂性、群众性、民族性、国际性特征,提升领导干部宗教事务治理能力,是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坚强保障。本次研讨教学,以强调团队合作和共同学习的团队学习理念,将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各不同机关部门,从政经验不一的50余名领导干部,组织起来分组开展研讨。促使每一位成员对团队做出思想贡献,注重民主决策表达意见,强调目标导向提出对策建议。这有助于加强各部门领导干部之间的通力协作、集思广益,将涉及到宗教事务治理的多个方面和多个利益相关者凝聚起来,形成合力,在持续反思和改进当中,发现当前制约宗教事务治理能力提升的主要问题,针对重要的问题,抽丝剥茧的分析原因,在知识信息共享,相互启发当中更好应对宗教事务问题,从而不断提高宗教事务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本次研讨提出了领导干部要加强宗教事务政策法规的学习掌握、主管部门要明确规定宗教事务治理措施的细则、强化涉疆民族宗教风险隐患的意识、完善新疆宗教事务治理的组织保障等等方面的对策建议,产生了良好的学习效果,为参训学员打开了工作思路,明确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