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工作的南北对话:案例教学新探索

日期:2023-12-19   来源:   作者:

2023年8月26日,内蒙古兴安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研讨班邀请贵州省黔东南州委统战部副部长胡素滦主任以“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黔东南实践”为题,做了一场案例教学。这也是我院推动地方民族工作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案例教学实践的有益探索。

胡素滦主任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何要用“铸”而不用“筑”字作为开篇谈了自己的理解。然后,他介绍了中央对于贵州“四新”“四化”高质量发展规划的“四梁八柱”有关政策措施;展现了黔东南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的生动实践。此次案例教学,可谓一场民族工作的南北对话,学员为来自内蒙古兴安盟各旗县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民委主任,盟委民族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有关同志等。在认真聆听胡主任关于黔东南的侗族大歌、台江县的村BA,村超等等生动实践的介绍后,深受触动,收获很多,对兴安盟的民族工作实际有重要的启示和借鉴意义。本次案例教学在祖国北疆的内蒙古兴安盟与祖国大西南的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之间架起一道交往交流交融的桥梁,推动彼此深入沟通、互学互鉴。

在民族工作干部培训班上运用案例教学模式,具有双重意义。一方面推动地方民族工作干部上讲台,宣传推广各地具有典型意义的民族工作实践。另一方面,以案例教学充实整个培训课程,丰富教学方式,促进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政策阐释与实践经验分享相结合,进一步提升民族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