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咖啡研讨教学围绕
甘肃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
摆问题 理思路 提举措

日期:2023-12-19   来源:   作者:

2023年5月,学院教务部副主任郭纹廷老师甘肃省县处级少数民族干部培训班以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为主题,将研讨教学与专题讲授有机融合,设计了世界咖啡+结构化研讨,前后相连、首尾呼应的培训研讨模式。

首先在开班之初通过世界咖啡三轮轮桌汇谈,提炼归纳出当前甘肃省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其中主要问题包括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工作机制不完善、宣传教育载体不突出,产业发展支撑力度不够,构建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环境范围不广等。开班伊始就坚持问题导向,将问题意识贯穿培训学习始终。

学员带着问题学习在聆听相关主题的系列专题讲座之后,进行以“问题——原因——对策”为主要分析框架的结构化研讨,综合运用有效的研讨工具,提出推动甘肃省进一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的思路与举措包括要树立鲜明导向、拓展工作领域,完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机制;创新宣传教育载体;大力发展现代农业、食品工业、新能源产业和文化旅游产业;推进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建设等方面。

综合式培训研讨的课程设计,使培训目标更清晰,学习目的更明确,促使学员带着问题,边听课边思考,加深了对有关内容的主动学习和理解,促进了知识学习的转化应用,推动学员围绕培训主题对相关理论、政策的学习,以及对边缘知识和拓展信息的了解与掌握催生了摆问题、理思路、提举措、抓落实的知行链条,产生了积极、良好的培训效果。下一步教研部将不断优化干部教育培训项目设计,提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