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集体智慧 畅谈内蒙古建设“五大任务”

日期:2023-12-19   来源:   作者:

2023年5月8日,第14期内蒙古自治区青年干部理论研讨班在教研部刘静茹老师的主持下开展“世界咖啡”汇谈交流。通过营造好友聚在一起喝咖啡聊天的情境和氛围让来自不同工作部门的背景各异的学员,围绕中央赋予内蒙古的“两个基地”、“两个屏障”、“一个桥头堡”的“五大任务”展开汇谈,对当前内蒙古落实“五大任务”过程中面临的突出问题进行把脉问诊。

首先,通过取桌名、选桌长来进行破冰。各桌分别取了蒙古马、草原轻骑兵、风光无限、红石榴等代表本桌学员特色的桌名。破冰环节让汇谈气氛热烈起来,每一桌成员得以迅速互相了解、互相熟悉,然后才能解除隔阂、敞开思想,围绕主题交流畅谈。首轮汇谈每桌成员逐一发言,桌长记录主要观点并初步设计海报。第二轮汇谈原桌成员又分别轮桌到不同的咖啡桌上去,搜集新的观点。第三轮汇谈原桌成员再回到初始原桌补充本桌观点,并完善海报。经过三轮汇谈后,每桌都精心设计海报、渐次填补内容,不断涌现出各种新颖的观点,让大家耳目一新、深受启发。

参训学员纷纷表示,世界咖啡这种新颖的研讨模式,能让学员们在轻松融洽的氛围中,围绕内蒙古落实“五大任务”这个重大而严肃的命题敞开思想,真诚交流。在轮桌汇谈过程中彼此连接,形成一个有生命的网络,像蜜蜂交叉授粉一样,促使新思想新观点的产生。学员在轻松愉悦的畅谈中,让深藏的思想碰撞出火花,形成了集体的智慧。通过思维导图整理各种主要观点,对存在问题逐渐形成一个较为系统、完整的认识链。大家认识到,要落实“五大任务”,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包括顶层设计上的政策机制协同性不高;缺乏有效的留人、用人的人才政策;公共基础设施不健全;营商环境有待优化;产业链延伸不够;执政理念和意识跟不上形势等等。接下来,本期培训班将针对这些主要的问题,通过集体研讨的教学方式来提出解决对策,发挥团队学习的效能,起到以学促思、以学促干的作用。


图为各组汇报海报,分别是蒙古马组、草原轻骑兵组、风光无限组、红石榴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