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体验式教学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干部教育
有形有感有效开展

日期:2023-12-19   来源:   作者:

2023年3月,在我院举办的贵州黔南州惠水县干部培训班,开展了民族艺术鉴赏的体验式教学。来自中央民族歌舞团的芦笙演奏家杨胜文老师专题讲解芦笙音乐艺术现场演奏以边讲边演,学员参与的形式,为来自贵州惠水县的干部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让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生动地展现在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干部教育课堂上。

体验式教学是通过学习者的亲身体验和参与来促进学习者对教学知识的学习和理解它强调让学习者在亲身体验中理解并建构知识、提升能力,产生情感和认同。本次体验式教学中,学员们都是来自贵州的基层干部,通过杨胜文老师的专业讲解和精彩表演,芦笙这种习以为常的身边的民族传统乐器有了更深的理解和喜爱,对富有贵州地域特色的文化艺术有了全新的体验和认识情感和认知都得到升华。学员纷纷登上台去,在音乐声中合唱贵州民歌《好花红》种体验式教学让学员对中华民族灿烂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这一命题有了更为深刻的感知和情感共鸣。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入脑入心。

体验式教学不仅丰富了干部教育培训形式,还促进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教学与民族工作实际相结合,与干部群众情感体验相关联让情感在文艺体验中得到抒发与升华,让共同体理念在文化互相欣赏中得到理解和认同。今后,教研部将进一步探索体验式教学的灵活运用,助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干部教育有形有感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