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运用结构化研讨 推进研讨式教学走深走实

日期:2023-12-19   来源:   作者:

2023年3月6日,贵州省黔南州惠水县干部培训班就贵州“四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存在问题的原因及对策建议,由教研部刘静茹老师主讲,组织催化师教学团队,分别进行了两次结构化研讨。

本次研讨教学将结构化研讨的“问题——原因——对策”一般模式,分为两段来进行,让研讨时间更充裕、研讨过程更规范、研讨结论更详实。第一次结构化研讨把学员分为四组,每一组分别针对贵州发展的基础薄弱,后劲乏力;“四化”的融合度不高;地方特色不突出;发展规划不合理这四个方面的问题展开研讨。先通过头脑风暴、鱼骨图分析法找到原因,又通过二八原理、团队列名法计算出主要的关键的原因。第二次结构化研讨则针对关键原因,在遵循明确性、衡量性、可实现性、相关性、时限性这五项原则的基础上,逐项提出解决对策。小组内部相互审视对策的可行性,然后每组之间汇报交流时分别用“白眼镜”、“黑眼镜”、“显微镜”、“望远镜”这四副眼镜法,从正面角色、反面角色、执行者角色和领导者的角色相互审视每组的对策建议,提出完善建议。

学员纷纷表示,这种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研讨过程能有效地帮助大家打开思路,在研讨规则的引导下,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下一步,要积极推动学习研讨成果转化为好的工作思路和措施,以实干实绩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地,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紧扣县委、县政府工作重点,共同推动惠水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