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民族干部学院课程建设阶段小结

日期:2023-12-26   来源:   作者:

国家民委党组对中央民族干部学院的教学基本建设十分关心,对事关干院长远发展的许多重大问题都做了深入谋划,作出明确指示。20236月以来,潘岳同志、秦宜智同志多次就课程开发、师资队伍建设等工作提出要求,并亲自动员各方面力量帮助学院推进工作,全院干部职工深受鼓舞和鞭策。

一、课程开发进展情况

全院干部及时深入学习领会委领导关于课程开发的指示批示精神,把加快课程开发作为当前学院工作的重中之重,组建了由王海龙同志牵头的课程开发工作专班,与北京大学、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的有关专家逐个座谈交流,并赴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全国组工干部学院、农业农村干部管理学院、中央文化旅游管理干部学院及部分民族地区党校(行政学院)学习调研,制定了课程开发工作方案,紧锣密鼓推进课程开发,截至20238月底,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是立足“两个结合”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开发了6门课程,分别是:

1.《推进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时代化》,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社会学人类学研究所教授马戎主讲。

2.《“两个结合”与中华民族共同体》,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关凯主讲。

3.《马克思共同体理论的核心要义》,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院长、教授臧峰宇主讲。

4.《统一战线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授杜玉芳主讲。

6.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国家民委理论司张谋、张世保主讲。

二是围绕解读“五个特性”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史论结合、论从史出开发了5门课程,分别是:

1《中华文明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北京大学哲学系研究员张梧主讲。

2.《中华文明的连续性及其当代价值》,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杨共乐主讲。

3.《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授翁贺凯主讲。

4.《大一统与中华民族共同体》,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教授李勇刚主讲。

5.《中国传统宗教的特点与优势》,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授王珍主讲。

三是围绕铸牢主线,搞好“六大建设”,配合系列政策实践案例开发了4门课程,分别是:

1.《中华民族先锋队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北京大学哲学系研究员张梧主讲。

2.《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中央民族大学教授严庆主讲。

3.《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央民族干部学院研究员刘宝明主讲。

4.《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黔东南实践》,贵州省黔东南州委统战部副部长、州民委主任胡素滦主讲。

上述课程多数已经相对比较成熟,部分课程还需进一步打磨。下一步,课程开发专班将继续围绕“两个结合”“铸牢主线”,特别是“六大建设”推进课程开发,拟于10月底前完成下列课程开发:

1.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建设)。

2.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政治建设)。

3.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文化建设)。

4.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社会建设)。

5.夯实中华民族共同体永续发展的生态根基》(生态文明建设)。

6.《加快构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党的建设)。

7.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两个结合”)。

8.《文明新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两个结合”)。

二、听课背(备)课工作情况

为切实搞好自有师资队伍建设,院领导带领全体教学科研人员听课评课。每门课都分别指定专人负责整理提纲、起草讲义、制作课件、做好内部试讲准备。特别是利用《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骨干师资培训班在我院举办的机会,院领导带领全体教师研读《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聆听全部示范课程,并与主讲教师进行交流。研读《概论》、听《概论》课,进一步拓展了课程开发的思路。

目前,已有3名自有师资分别就《“两个结合”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华文明与中华民族共同体》进行了试讲。为确保课程质量,学院课程开发专班特邀北京大学张梧、中央社院王珍、中央党校王小彬三位教授担任评课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