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宣讲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
工作的重要思想课程开发的意见

日期:2023-12-26   来源:   作者: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新时代民族工作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开发打造优质课程,是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系统全面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的基础,为进一步加强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课程开发,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高水平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特制订本意见。

一、指导思想

加强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课程开发,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党中央关于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重大要求,建立并不断完善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课程体系,为高水平教育培训干部提供优质课程支撑,推动广大干部深刻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对于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巩固和深化中华民族大团结的决定性意义,自觉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自觉性坚定性。

二、基本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一个完整的思想体系。党中央从十二个方面总结概括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核心内涵,为课程开发指明了根本着眼点着力点。我院进一步加强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课程开发的主要目标是:建立并不断完善涵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各个重大方面,适应多类型多层次干部教育培训需要,帮助广大干部完整准确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形成背景、丰富内涵、核心要义、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的课程体系,提高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能力水平。

三、主要任务

我院开发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课程的基本任务是:着力打造一批多层面多角度多形式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专题课、案例课和现场教学课。

(一)加强专题课开发

重点围绕以下讲题开发专题课。

1.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以“十二个必须”为基本依据,重点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形成背景、丰富内涵、核心要义、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等。

2.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为指导,重点阐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出的历史背景、中华民族共同体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基本内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方法等。

3.统一多民族国家基本国情。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为指导,重点阐释统一多民族国家基本国情的内涵和核心要义、把握统一多民族国家基本国情的重大意义和基本方法等。

4.坚持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为指导,重点阐释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的基本内涵、坚持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的重大意义和基本方法等。

5.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为指导,重点阐释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基本内涵、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重大意义、主要任务和基本途径等。

6.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为指导,重点阐释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内涵、重大意义和基本方法等。

7.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为指导,重点阐释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基本内涵、重要意义、主要任务和基本途径等。

8. 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为指导,重点阐释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涵、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主要任务和基本途径等。

8.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风险隐患。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为指导,重点阐释民族领域风险隐患的主要表现、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风险隐患的重大意义和基本方法等。

9.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为指导,重点阐释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科学内涵、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重大意义、基本原则和工作重点等。

10.做好城市民族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为指导,重点阐释新时代城市民族工作的重要地位、主要任务和基本方法等。

11.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为指导,重点阐释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基本特点、主要任务、基本要求和基本途径等。

12.民族问题与国家安全。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为指导,重点阐释民族问题在国家安全中的重要地位、民族工作维护国家安全的主要任务、基本要求和实践路径等。

13.坚定民族工作“四个自信”。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为指导,通过国际比较,阐释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的正确性,以及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14.构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为指导,重点阐释构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途径,具体回答如何实现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等问题

15.中国共产党民族工作历史。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为指导,重点阐释中国共产党民族工作光辉历程、重大成就和深刻启示等。

教师要围绕上述讲题确定课程开发方向和具体课程名称。课程开发要强化问题导向,紧紧围绕“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设计课程基本框架,围绕课程主题提炼基本观点。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善用鲜活例子阐释理论观点,切忌从理论到理论。此外,还要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新论述新指示新要求,以及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新的重大决策部署及时确定讲题开发专题课。

(二)加强案例课开发

着力打造一批反映各地各部门各行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重大实践、重大成果和宝贵经验的案例课。

 1.开发反映各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案例课。比如,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提出了要继续发挥好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带动作用的重大要求,对贵州提出了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的重大要求,对青海提出了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切实保护好地球第三极生态的重大要求,对云南大理州提出了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的重大要求,可以围绕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嘱托,在相关方面进行的探索、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开发案例课。

2.开发反映脱贫攻坚、整族脱贫以及巩固脱贫攻坚或整族脱贫成果好做法好经验的案例课。比如,四川省和凉山州各族干部群众在习近平总书记留下的考卷上努力作答,创造了脱贫攻坚的凉山奇迹,可以围绕四川省和凉山州各族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决战脱贫攻坚、实现物质和精神双丰收的主要做法和经验开发案例课。比如,独龙族是我国28个人口较少民族之一,也是新中国成立初期从原始社会末期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一个少数民族,2018年年底,独龙族实现了整族脱贫,可围绕独龙族整族脱贫的实践和经验开发案例课。

3.开发反映各地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好做法好经验的案例课。例如,内蒙古弘扬乌兰牧骑传统,续写文艺为人民服务时代新篇的实践和经验等。

4.开发反映各地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好做法好经验的案例课。例如,北京市扶持民族乡村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做法和经验等。

5.开发反映各地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好做法好经验的案例课。例如,沪、川两地长期共同开展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管理的探索和经验等。

6.开发反映各地城市民族工作好做法好经验的案例课。例如,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形成“四微”工作法、“五位一体”协同机制、民族工作标准化等一批城市民族工作品牌的做法和经验等。

7.开发反映各地构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好做法好经验的案例课,例如,河北省在大统战格局下充分发挥民委委员制作用的主要做法和经验等。

8.开发反映各地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好做法好经验的案例课。例如,云南省昆明市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融入城市景观建设的做法和经验、内蒙古在全区建设多种类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的主要做法和经验等。

(三)完善和新开发现场教学课

围绕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讲深讲透讲活,完善已有现场教学课,新开发一批现场教学课。

1.完善中国共产党民族工作历史陈列室现场教学课。重点通过介绍十八大以来民族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帮助学员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和历史地位,感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新时代民族工作历史方位,作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重大决策部署的科学性。

2.完善民族团结进步主题“石榴园”现场教学课。重点通过对相关政治标识的讲解,帮助学员深刻感悟中华民族作为一个命运共同体的客观存在,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大团结等重大论断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自觉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推动者。

3.完善民族文化宫现场教学。重点通过一系列历史文物的介绍和建设民族文化宫的背景,帮助学员感悟党的民族工作优良传统和作风,感悟各族人民听党话跟党走的传统,感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

4.依托即将在北京蒙藏学校旧址建设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体验馆,开发推动学员深化“四个共同”认识、树立正确中华民族历史观的现场教学课。

5.依托北京中华民族园,开发帮助学员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多民族、多文化是我国的一大特点,是我国的重要优势等重大论断丰富内涵、重大意义认识的现场教学课。

6.依托北京市丰台区王佐镇南宫村,开发帮助学员认识发展都市观光农业、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现场教学课。

7.依托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开发帮助学员认识依靠科技进步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现场教学课。

8.依托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在环北京周边地区开发推动乡村振兴、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保护、文旅产业开发等方面的现场教学课。

、保障措施

1.院党委加强对课程开发工作的统一领导。把加强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课程开发作为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及时听取课程开发情况汇报。院党委每年至少专题研究一次课程开发工作。

2.制定实施课程开发年度计划。明确责任部门和具体责任人。不定期组织召开课程开发研讨会,及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改进工作。

 3.鼓励学院自有师资独立、联合或与院外专家联合开发课程。

 4.学院为教师或团队开发课程提供必要的人员、经费、时间等保障。

 5.建立和完善课程开发的指导管理、师资培训、评价激励制度和机制。

 全院干部职工要进一步树立以教学科研为中心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增强主动为教学科研服务的意识。各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形成推进课程开发工作合力。

                     中央民族干部学院

                       2022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