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设立3个省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

为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近日,湖北省民宗委与武汉大学中国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院、湖北大学、三峡大学签署协议,合作共建省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

研究基地充分发挥驻鄂高校在学科、人才、科研等方面的优势,采取学科整合和多学科、多领域联合攻关等方式,开展民族工作、民族基础理论和民族工作重大现实等方面的研究。在理论研究方面,围绕民族领域理论和实践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有计划开展民族政策、民族理论、民族史、民族经济、民族文化、民族法治等方面的研究,为服务党委政府提供参考。在咨询服务方面,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大现实问题,对现行民族政策法规进行梳理,提出“立改废”建议,对民族地区经济发展重大问题提供战略咨询,提出政策建议。在教育培训方面,依托研究基地,制定民族干部培养培训计划,提升民族干部人才队伍的能力素质。在示范引领方面,对标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贯穿高校教育教学体系,纳入课程教学、科研训练、社会实践等人才培养方案,纳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长效机制,为高校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树立示范。

根据合作共建协议,研究基地实行“竞争入选、定期评估、优胜劣汰”的动态管理机制,每轮运行周期为三年。合作期间,校地双方加强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团队共建,并在政策、项目、经费等方面对基地建设予以支持,推动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民族研究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力争通过3年的时间,建设成为湖北民族工作研究领域理论创新、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科研基地,为地方及国家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