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领会尽职责 同心圆梦启新程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重要讲话有感

2021年8月27日至28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精辟总结了我们党百年民族工作的成功经验,系统阐释了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明确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


总书记创造性提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对新时代民族工作的重大理论创新。我国自古就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在几千年发展的历史长河过程中,各民族在经济、文化、艺术、科技、宗教、政治、血脉等交流融合从不间断,跨民族、跨语言、跨文化、跨宗教交错纷呈,共同创造了中华文化,形成思想认同,缔结了密不可分的精神纽带,彼此间已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荣辱与共,共同抵御外敌、捍卫国家独立和统一,共同构建了中华民族共同体。如广西至今多地民族群众仍自发纪念东汉名将伏波将军马援,形成独特的广西伏波文化,“刘二打番鬼,越打越好睇”广西民间纪念抗法抗日民族英雄黑旗军首领刘永福的民谚广为流传。被毛泽东同志盛赞为“壮族人民的好儿子”的韦拔群以及韦国清等一批壮乡儿女,与各族人民一起为全国解放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历史和现实都深刻昭示:团结统一是国家和各族人民之福,分裂动乱是各族人民之祸,民族团结既是国家发展的生命线,也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指明了做好民族工作的前进方向。作为一名民族地区少数民族干部,我更要全面把握理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增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自信自觉,深刻认识“民族工作无小事”。要身体力行做民族团结的实践者,讲好、宣传好民族团结故事,营造和维护好“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良好氛围。要结合监督执纪职责护航民族团结工作,推动基层公安机关适应新形势新发展要求,防范国家政治安全、边疆稳定和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提升解决少数民族流动人员群体“急难愁盼”问题的服务水平,稳妥处理涉民族因素的各类案事件,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坚决依纪依法惩处队伍中违反民族工作政策和纪律的害群之马,不断提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线易断,万线拉船。全国各族人民只要始终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定能凝聚起势不可挡的磅礴力量,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文/黄 毅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治区公安厅

纪检监察组副组长、一级调研员

来源:“民干院学堂”微信公众号,2021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