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 立足岗位 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添砖加瓦

8月27日至28日,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阐述了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提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体,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路线,构筑中华民族共同精神家园,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现实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而团结奋斗。

作为一名来自广西的少数民族干部,这段时间刚好在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参加广西壮族自治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训班学习党的民族理论与政策。此时此刻,认真聆听和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心情澎湃,欣喜激动,为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击掌欢呼。通过学习,使我进一步掌握了我们党的民族理论政策和工作重点,了解了当前党的民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理解了新时代我们党在民族工作中举旗帜和走的路线,感受到了党中央为更好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各民族根本利益的坚定信心。

作为一名来自广西少数民族地区涉农高职院校的教师,本人将结合正在推进的乡村振兴战略及广西民族地区的职业教育发展实际,立足于工作岗位,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全力推进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工作,为民族地区乡村培育技术技能人才,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添砖加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第一,结合广西壮族自治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需要和产业发展实际,调整学校专业布局结构,打造涉农高水平专业群,服务少数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利用学校是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和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等优势,依靠最新的农业科技革命和装备支撑高水平建设涉农专业群,利用掌握大数据、物联网、现代生物技术等,推动科技成果在少数民族地区乡村农业的转化应用,驱动少数民族地区乡村传统农业向智慧、高效、安全、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农业转型。

第二,确立以学校章程为统领的多元化办学治理结构,构建由政府、学校、企业、行业及其他社会团体共同参与的服务少数民族地区乡村振兴的长效机制。依托学校主导建设的全国示范性职教集团广西茶叶职教集团等集团化办学、协同育人形式助推企业与集团内的职业院校深度合作,高效聚集政府财政资金、企业技术支持以及其他社会资源投入等资源要素,提升助力少数民族地区乡村振兴的实际效能。通过承接少数民族地区乡村建设项目,并与企业、乡村共同承担农业技术改造工程或景观设计,在具体的项目实践过程中实现让学生“做中学”“学中做”,不断培养学生参与农业生产的实践能力,形成校企合作、校乡共建育人和企乡共生发展的三维联动人才培育格局。

第三,结合广西少数民族地区农村一、二、三产业不断融合发展态势,主动适应乡村振兴产业新业态创新培养复合型人才。结合学校电子商务等专业,培养学生通过掌握电商直播等现代营销新技术助力少数民族地区乡村农产品销售;依托学校旅游管理或酒店管理等专业,培养学生掌握设计和开发农村生态旅游资源的技能,服务少数民族地区乡村观光、休闲旅游、健康、养生等现代服务业;结合学校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制造等新专业,校企合作开发技术研发平台,聚焦民族地区乡村产业振兴培养工程技术人才。总而言之,通过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广西少数民族地区乡村振兴培养更多面向知农爱农新型技术技能人才。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地处边远地区的少数民族地区更需要团结奋进。作为一种类型教育的职业教育是支撑民族地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生力量,在推进民族地区乡村振兴进程中被赋予了新的使命。而我作为少数民族地区的职业教育人,更应该带头做好本职工作,以实际的工作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共同推进少数民族地区团结稳定繁荣发展。

文/韦大宇

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发展规划处

来源:“民干院学堂”微信公众号,2021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