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学思讲做”的表率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所有工作要向此聚焦。作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县处级少数民族干部,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要以参加广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训班为契机,当好“学思讲做”的表率,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推动中央民族工作决策部署在广西落地生根。

一是当好“学”的表率。

提高政治站位,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之大者”的认识,深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学习贯彻在中央民族工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学习党和国家关于推进各民族团结进步的制度文件,做到政策通、业务精。深入学习“四史”和少数民族发展史,以史为鉴,以史明志,在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奋斗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的工作成效。重要

二是当好“思”的表率。

带头深入思考,弄清楚当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面临的挑战,对国际反华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和宗教极端势力的影响和渗透,对西方文化多元化论的侵蚀,对边疆民族地区狭隘民族意识和民族分裂思想滋长保持高度警惕。通过深入思考,弄清楚破解问题挑战的对策是加强民族团结,不断增进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弄清楚破解问题挑战的途径是树牢正确的政治关、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和文化观等“五观”。

三是当好“讲”的表率。

培训结束后,要及时向单位主要领导报告此次培训班的要求,强化单位领导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的重视,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列入干部党员教育培训计划。积极向分管和服务对象宣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的重要性,引起共鸣。加强知识吸收和转化,时刻做好从学员到教员转变的思想准备,向有需要的单位宣讲。通过关键少数讲,带动部门单位讲,实现广西全覆盖讲,让中央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决策部署在广西家喻户晓。

四要当好“做”的表率。

强化担当意识,自觉履行“一岗双责”,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当作自己分内事,不回避,不推诿。带头加强现代文明教育,助力实施文明创建、公民道德建设、时代新人培育等工程,引导各族群众在思想观念、精神情趣、生活方式上向现代化迈进,模范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引导干部群众深化思想认识,明确中华文化是各民族文化的集大成者,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灵魂,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精神纽带,旗帜鲜明地反对把中华文化等同于某一个民族的文化、把本民族文化自外于中华文化的倾向,增强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认同。坚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增强“想交”的意识、培育“敢交”的勇气、提升“能交”的本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投身广西高质量发展伟大实践,让各族群众在“建设壮美广西,共贺复兴梦想”的过程中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文/黄锦维

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党员教育中心(市远程办)副主任

来源:“民干院学堂”微信公众号,2021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