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善学善思善谋 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努力建设一支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态度特别坚决、明辨大是大非立场特别清醒、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特别真挚的民族地区干部队伍。作为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的一名壮族党员干部,非常珍惜这次到中央民族干部学院进行培训的宝贵机会,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如饥似渴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善学则善思,善思则善谋,善谋则善为。学习期间,学员们深切体会到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对教学的精心设计、精心组织、精心安排,大家均认为课程安排科学合理、教师授课精彩纷呈,论坛设计针对性强,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对促进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具有积极推动作用。作为壮乡儿女、党员干部,要在以下几方面下功夫,推动广西闯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一、求知善学,丰厚思想底蕴。

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结合培训班的课程,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系统学习经济、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文化等各方面基础性知识,学习同做好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不断充实自己、完善自己。加强党性锻炼,丰厚思想底蕴,切实增强自身的政治素质、文化知识和业务知识,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协调服务能力和务实创新能力。


二、融合贯通,深学深思深悟。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乃思之源,思为学之粹。善学善思是党员干部科学认识客观事物的必然要求,我们要通过多学习多思考多领悟,把各方面的知识系统融合贯穿起来,不断提高自己的理性认识,透过事物表象看到事物发展的本质和规律。要善于结合老师授课的内容,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去努力学习、去认真思考,不断提高自己、充实自己,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肩负起新时代的使命担当。


三、学以致用,多谋发展良策。

学习的目的在于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古人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说的就是学以致用这个道理。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广西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需要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我们要围绕新情况、新问题,注重理论运用,注重把握规律,注重实践探索,多谋发展良策,多提科学建议,真正“干在实处”,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


文/覃俊峰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办公厅第二秘书处处长

来源:“民干院学堂”微信公众号,2021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