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推进两个共同体建设

今天,中国社会科学院周少青教授给我们上了《两个共同体理念的世界意义》这堂课,我得以从全球格局来认识和把握我们党提出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意义。

一、处理好多民族国家内部群体之间、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是各国政府共同面临的问题

西方以公民民族主义来处理内部关系,以世界公民主义或国家联盟来处理国与国之间关系;与之相应,中国则提出了两个共同体理念,其中中华民族共同体用于处理内部关系,而人类命运共同体用于处理国际关系。

实践证明,两个共同体理念超越了西方做法。

二、西方做法先天存在弊端

公民民族主义,用完整的理论来阐述比较专业、比较复杂而难以理解,经过周教授解释,我粗浅地理解为:西方政府以个体“自由平等”号召民众,从而形成国家认同。表面上看起来很有道理,而究其内涵,就是把强、弱势群体不加区别地置于市场和社会的“自然场域”中,任其自然竞争,这就好比把狼和羊放在同一个地方,去竞争共同饮水源,实际上仅有利于强势群体,完全是一种“形式平等”,而强、弱之间,根本不存在(没有建立)相互依存的关系,而仅形成一种“联合”的虚假表象。

这样的虚假联合,在遇到重大危机时,注定迅速分崩离析。在全球化过程中突显出来的各种分化,如白人至上主义、福音民族主义、极右翼民族主义抬头等,就很好的证实了这点。

更荒唐的是,西方政府还把这种先天不足的“法则”扩大化,企图用以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这就是所谓的世界公民主义或国家联盟。于是,公民民族主义的弊端就被放大到这个“理想世界”中,造成一种虚假联盟。最典型的代表就是欧盟,而最为“打脸”的现实就是英国退盟。

三、两个共同体理念具有先进性

两个共同体理念源于一脉,均来自融合了三方面思想的理论成果:一是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共同体思想,二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的民族平等、团结、共同繁荣思想及全球化命运观,三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天下大同观念。

中华民族共同体不仅保障了各群体权利与平等,还采取一切有效措施推动各群体共同发展,构建谁也离不开谁的命运共同体。实践证明,这是一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则是将全人类视为谁也离不开谁的整体。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入论证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题,随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是写进了党章,成为新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奋斗的伟大目标。

作为党员,在认识到两个共同体理念对推动全人类进步的重大意义后,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坚定不移跟着党,竭尽全力深入贯彻落实两个共同体理念呢?

热切期望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各个国家和人民共同意识的那天早日来临。

      /陈凌霄
          广西捷通高速科技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