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内蒙古公安工作前进
——聆听马国华司长讲座的心得体会

5月25日,国家民委协调推进司马国华司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为题,为我们进行了一场生动的专题讲座。他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怎么看、怎么讲、怎么办等方面,深刻剖析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历史地位、深刻内涵和落实工作的原则思路,提出要处理好共同性和差异性关系、中华文化与各民族文化的关系、中华民族意识和各民族意识的关系。从“家人”“家谱”“家史”“家底”“家规”“家风”“家业”等多个维度,全面阐述了如何理解和把握“中华民族共同体”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讲解了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增强国家意识和对伟大祖国的认同;树立正确的民族观,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深刻认识中华民族是命运共同体;深刻认识中华民族是利益共同体;深刻认识中华民族是政治共同体,增强公民意识和法治意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正确的文化观、宗教观,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增强对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等方面的内容。通过聆听这堂生动的课程,我深受教育和启迪,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下面结合工作实际谈谈我的体会。

    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直高度重视民族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切实“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思想基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2021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要在各族干部群众中深入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在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维护各民族大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重大问题上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工作水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我党对民族工作不断探索创新,坚持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展现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累累硕果。开展民族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民族工作的自豪感、荣誉感和自信心,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把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方针落到实处,巩固好、发展好“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良好局面。我们要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的旗帜,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作为一名党员,我深刻体会到,坚持党的领导,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也是做好民族工作、促进各民族大团结的根本保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弘扬中华民族精神的过程中,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牢固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宗教观,不断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决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要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要牢牢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个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题,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积极维护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积极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必须深刻领会其重大意义

通过聆听马国华主任的讲座,我对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了更加深入、具体、全面的认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这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目标。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是各民族的最高利益,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保证。唯有民族团结,社会才能避免动荡,人民才能免于苦难,党和国家事业才能前进。民族团结工作做得好不好,事关党和国家以及人民事业发展全局。民族团结需要全体社会成员共同参与、长期坚持才能够实现,也需要在各族群众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唯有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如磐石,民族团结的大好局面才能稳如泰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仅能促进各民族之间的团结,最大限度地凝聚民族力量,共同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同时更能提高各民族群众辨别是非的能力,让各族群众正确认识和感知中华民族是一个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旗帜鲜明反对各种错误思想观点,扎扎实实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引向深入。

    三、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公安工作始终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内蒙古作为我国最早成立的民族自治区,在促进民族团结上具有光荣传统,长期以来拥有‘模范自治区’的崇高荣誉,要倍加珍惜、继续保持。”作为一名来自内蒙古自治区的公安民警,想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番话,听完马国华主任的讲座后,我更加深刻的认识到重任在肩,一定要紧密结合自己从事的公安工作,为民族团结事业不断贡献力量。当今世界发展一日千里,国内外形势不断变化,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也不断增多,无论是应对挑战、化解风险,还是反对霸权、引领治理,都需要各个民族齐心协力,进行长期的奋斗。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决定了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前进道路绝不会平平坦坦,而是充满了坎坷。所以,必须坚持不懈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从而使各族人民勠力同心,团结一致,确保中华民族在走向复兴的前进道路中具有披荆斩棘的力量。公安机关作为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人民安居乐业的主力军,“公安姓党”是根本政治属性,红色基因更要贯穿于每名民警的血脉之中。作为一名公安民警,要牢记神圣使命,忠诚履职尽责,不忘初心,牢牢把握忠实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自觉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特别是作为一名来自少数民族地区的公安民警,更是要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牢记心间、付诸行动,一是认清形势,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有关民族工作内容的学习。紧密结合党史学习,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全面正确学习、理解和把握新时代党的领导地位,坚定不移把党的民族理论方针政策落到实处。二是要切实做好推广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等工作。从政治上、大局上把握民族关系、看待民族问题,严密防范、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用实际行动巩固和维护民族团结大局,坚决捍卫“模范自治区”崇高荣誉。三是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抓好成果转化。把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习同党史学习结合起来,同推进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立足公安本职工作,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和向往。扎扎实实、认认真真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到维护社会秩序稳定、服务群众、打击犯罪的各项工作中,真正把公安工作深深扎根于广大人民群众之中,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内蒙古,为自治区改革发展稳定、民族团结进步提供有力支撑,以实际行动努力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宣传者、践行者、引领者。

                                         文/任 巍

自治区公安厅政治安全保卫总队副总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