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民族团结宣传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8月27日至28日,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全国各族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为了帮助培训班学员们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的精髓要义,8月31日,中央民族干部学院专程安排了一场专题讲座,由学院民族干部教育研究中心刘宝明主任就学习贯彻中央民族会议精神进行了专题辅导。刘宝明主任通过大量生动鲜活的案例,详细解读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以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基本途径,让大家明白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的基本问题。通过现场聆听和认真研读,我豁然开朗,深受触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系统阐释了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明确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是党的民族工作实践的最新总结,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作为一名来自民族地区的少数民族干部,我既感觉到肩头责任的光荣艰巨,同时也倍感振奋,备受鼓舞,我将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当做动员令,加倍珍惜“广西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这一崇高荣誉,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以广西民族工作应该走在前头,做出表率作为努力方向,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加快推进广西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党的宣传部门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力军,结合岗位实际,我对新形势下如何深化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工作,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在学思践悟和探索实践中总结出几点体会。


一、宣传教育工作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作为我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边疆省区,近年来,广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蓬勃发展、创新推进,始终保持“堪称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的典范”这一崇高荣誉,宣传教育工作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实践中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主流媒体新闻宣传主旋律响亮,构建起各民族的共同精神家园。据不完全统计,党的十九大以来,广西各级新闻媒体和县级融媒体中心共刊播广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相关宣传报道5万余篇(条),通过主流价值观的传播引导,建设各族人民共同精神家园,有力推动了我区民族团结进步和社会和谐稳定。

    (二)成功打造民族传统节庆文化品牌,深化了各民族的交流交融。2017年以来,广西每年组织开展“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文化旅游消费品牌活动,不断深化各民族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文化旅游消费品牌活动已成为广西一个重要的文化符号,凝聚了民族意识和民族精神,弘扬了民族文化、推动了经济发展,提高了民族自信,促进了民族团结,成为了联结各民族交流交融的精神纽带。

    (三)民族文化精品创作硕果累累,增强了各族人民的文化自信。以实施广西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三年规划为引领,加强对民族题材文艺创作生产组织引导,壮剧《百色起义》、彩调剧《新刘三姐》分别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10台重点扶持剧目,壮剧《黄文秀》亮相2020年新年戏曲晚会,民族舞剧《花界人间》获第十六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提名剧目;长篇小说《驻村笔记》等3部作品入选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创作骏马奖;电影《又是一年三月三》获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民族类“金杉叶”优秀影片奖,电影《秀美人生》入选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脱贫攻坚主题影展暨八闽电影巡展推荐影片。这些不同艺术门类的民族文化精品的推出,让广西各族人民深受鼓舞,进一步增强了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

    (四)搭建多民族沟通交流平台,促进了各民族对中华民族的认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只有文化认同问题解决了,对伟大祖国、对中华民族、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才能巩固。近年来,广西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搭建多民族沟通交流平台,极大地促进了全区各族群众对中华民族的认同,也加深了民族之间的文化交流和认同。广西组织开展的全区性常态化群众文艺活动主要有:“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全区基层群众文艺会演”活动等,2020年还首次举办了“看家乡新貌 话小康生活”全区农民文艺会演。这些多民族交流平台的搭建,宣传弘扬各地各民族的特色文化,不断丰富各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有力促进了各族群众对中华民族的认同。


二、广西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过程中加强宣传教育工作的经验做法

    (一)着力增强“四个自信”,把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相结合。广西大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工作,近年来组织开展的主要活动有:以“砥砺奋进的五年”成就宣传教育为主题,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充分展现我区各族干部群众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定决心和喜人变化;组织开展“喜看身边变化,礼赞发展成就”主题活动,在广西日报开设“行进广西 精彩故事”专栏;在广西电视台推出《广西故事》百集电视专题片,深入挖掘100个涉及广西文化传承、民族风情等鲜活故事,用电视艺术的视角引领观众穿越历史与现实,广受各界观众好评;在全区举行160多场“圆梦中国人”百姓宣讲活动;举办“最美广西笑脸”照片征集活动;连续多年举办“我邀明月颂中华”爱国诗词诵读大赛等。通过这些活动,讲述个人努力与祖国发展同频共振、同心圆梦的故事,展现我区各族人民团结一心、砥砺奋进的良好精神风貌和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二)着力培育共同价值追求,把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与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把少数民族地区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点区域,注重与当地少数民族习俗、文化、环境相结合,打造了一批主题公园、主题广场、主题街道、主题村屯,做到相得益彰,润物无声。扎实推进“我们的价值观”宣传展示阵地建设,在各市、县(区)学校、社区、企业、农村广泛建立“我们的价值观”综合展示栏、主(专)题公园和善行义举榜,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创建活动,以强大的精神力量,助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取得新成效。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注重以文化人、实践养成,连续举办六届“德行天下·微影故事”——广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征集展示活动,共征集微电影作品2000多部,吸引逾百万人次参与网络投票评选优秀微电影,评选展播了一批反映少数民族群众爱国奉献、诚信友善的优秀作品,社会反响热烈,在全区营造了学习身边典型、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浓厚氛围,汇聚了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的强大精神力量。

    (三)着力强化爱国热情,把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爱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涵,爱国主义始终是把中华民族坚强团结在一起的精神力量。推动各民族坚定对伟大祖国的高度认同,核心就是要“把国家好,各民族才能好”的道路讲清楚,引导各族人民自觉捍卫国家利益,自觉为国家尽责。从2002年开始,广西立足沿海沿边的独特区位,在边境一线、海疆一线和少数民族乡的行政村全面实施“国旗工程”,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目前已在全区58个民族乡597个行政村全面实施“国旗工程”。“国旗工程”作为广西爱国主义教育品牌,多次得到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媒体的宣传报道,在全社会唱响“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主旋律,使“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牢牢扎根于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心中。

    (四)着力加大文化惠民力度,把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与基层文化惠民服务相结合。广西连续25年组织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为基层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活动不断向深度广度推进,参加单位已由最初的区直几个部门发展到自治区和全区14个市300多个部门,通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把文艺送上门、把科技交到手、把卫生送到家,推动帮扶资源向民族地区流动,帮扶项目同精准扶贫有效对接。广西积极开展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累计投入800万元,发行3.7万张广西文化惠民卡;投入3800万元专项资金,深入少数民族村镇、社区等组织开展“送文艺精品下基层惠民演出”近1900场;拨付202.5万元创建135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农家书屋,惠及55.73万各族搬迁群众。坚持开展农村电影公益放映活动,每年全区农村放映公益电影近17万场,观影1209多万人,其中放映少数民族语电影1万余场。

    (五)着力强化示范引领,把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与先进典型选树宣传工作相结合。用身边人、身边事加强示范引领是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的重要方法和手段。近年来,广西先后选树宣传了黄文秀、凌尚前、黄景教等“时代楷模”、“八桂楷模”、“最美”系列人物、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举办黄文秀先进事迹全国巡回报告会、“八桂楷模”发布会。广泛宣传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黄永腾、何方礼以及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莫兆钦等先进事迹。每年组织开展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创建评选、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民族团结惠民下乡服务等活动,有力激发了各族人民团结奋进干事创业的热情。组织协调全区新闻媒体深入基层,深入少数民族生活,用最鲜活的事例、最真实的故事、最直接的数据,展现各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情况及经验,展现八桂大地各民族团结和谐的社会生态。


三、新时代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工作的思考和思路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民族工作面临着许多新的阶段性特征,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难度更大。我认为,在新时代新形势下,深化广西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要以习近平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根本遵循,要始终发挥联结各民族团结的精神纽带作用,培育广大干部群众维护民族团结的强烈情感、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为民族团结奋力前进。一是要健全工作机制,落实责任,把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工作融入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形成工作合力。二是要打牢思想基础,构筑各民族共同精神家园。引导各族群众尊重民族差异、包容文化多样,在文化上相互尊重、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牢固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三是继续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深入实施广西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三年规划,推动民族文化强区建设,引导各族群众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四是要创新方式手段,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与时俱进。要提高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实效性,必须创新载体、方式和手段,紧跟时代步伐。讲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故事,让民族精神深深融进全区各族人民的血液和灵魂,转化为加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强大精神动力。

/廖海华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传媒监管处副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