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新观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感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族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民族地区调研,体察民情。并召开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新疆工作座谈会议、西藏工作座谈会议等,对民族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开启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论述形成了民族工作思想的完整理论体系,丰富和创新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理论。现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论述进行学习,理解其深刻内涵,从大局出发,在实际的民族工作中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精神、政策。

    一、明确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方向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即“三个自信”,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2014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提出了“八个坚持”,指出解决民族问题的总前提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总道路是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总原则是坚持维护祖国统一,根本保障是坚持依法治国。因此,在处理地方民族事务时,首先拥护党的领导地位,走正确的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依法执政、行政,用法治思想和思维主持地方民族工作。

    二、厘清民族工作的现实特征及存在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指出,新常态下我国各民族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多元一体格局。新形势下的民族问题面临“五个并存”,因此,民族工作的挑战更多,要求更高。这要求在地方民族工作中多角度的思考,既看到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给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也应看到本地区的发展与其他民族地区的差距。经济发展、文化交流所带来的民族、区域矛盾与社会稳定问题不容小视,民族问题的影响不仅限于地方,更关乎社会和谐稳定、民族团结、国家长治久安。

    三、 根本原则和根本目标

    中国是一个多民族的统一国家,形成一个大杂居、小聚居的民族居住格局。民族团结是各民族的最高利益之一,是做好民族工作的一项根本原则。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是做好民族工作的一项根本目标。民族工作关系国家命运,也关系到每个民族的利益,民族工作应从大家利益着眼,从全局出发,民族团结以共同繁荣发展,共同铸就伟大的复兴中国梦。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是处理地方民族事务的理论依据,多学习,深刻理解其民族工作思想体系的科学内涵,形成一种全局观、多角度思考问题的思维,使民族利益与国家利益达到最大化。

                                    /刘德智

                                     崇左市龙州县委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