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学玉出席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主会场节庆活动并开展民族工作调研


2021年4月14日至16日,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主会场开幕式暨主题文艺晚会在昌江黎族自治县盛大启幕。国家民委专职委员孙学玉应邀出席开幕式,并开展民族工作调研。

孙学玉代表国家民委向海南省各族人民致以节日的祝贺,他说,欢庆“三月三”这个盛大节日,在省政府高度重视和广大群众热情参与下,必将成为海南向世界展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共同团结进步的重要窗口。

孙学玉表示,党中央、国务院要求把海南打造为全面深化改革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服务战略服务保障区,成为展示中国风范、中国气派、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对海南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希望民族工作部门的同志,更加自觉地肩负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时代使命,坚定不移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统一领导,大力促进各族人民交往交流交融,引导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活动期间,调研组先后到海口、陵水等地,走进黎村苗寨,参观海南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黎锦苗绣技艺展示及比赛、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中廖村等,对海南省民族地区特色经济发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行实地考察。参观中,孙学玉与少数民族群众面对面坦诚交流,进一步了解海南民族地区发展取得的成就,对大家积极弘扬少数民族传统技艺表示赞许,希望大家要继续传承弘扬,不断将民族文化发扬光大。

调研组还赴陵水黎族自治县开展民族教育专项调研,对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陵水黎安实验小学、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中央民族大学海南校区项目、中央民大附中陵水分校等建设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孙学玉对陵水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给予高度评价,对相关学校的办学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希望中央民大和陵水继续加强交流合作,持续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国家民委人事司、中央民族大学有关负责同志陪同参加。

(来源:国家民委人事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