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小江在云南宁夏调研时指出:要扎实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

  近日,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党组书记、主任陈小江带队赴云南省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就如何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进行调研,深入党政机关、城市乡村、大中小学、科研机构等了解情况,与党政干部、专家学者、各族群众开展“1对1”访谈,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方面意见和建议。他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大原创性论断,是新时代民族工作的鲜明主线。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新时代民族工作所处的历史方位,不断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法治等基础,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在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关上中心区社区调研民族工作情况

  云南自古就是多民族聚居地区,是我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的一个缩影。陈小江在昆明市、保山市、大理白族自治州等地调研时指出,“努力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云南的神圣使命,希望云南以示范区建设为引领,在坚持和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推动各民族共同迈向现代化、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提升民族事务法治化治理水平、加强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深入实践、积累经验、作出示范,努力续写云南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篇章。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金星社区调研民族工作情况

  宁夏是我国5个自治区之一。陈小江在银川市、吴忠市、固原市等地调研时强调,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工作的嘱托,扎实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正确处理各民族文化与中华文化的关系、民族意识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关系,教育和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而不懈奋斗。

  陈小江在调研中指出,民族地区有丰富的红色资源,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挖掘好、运用好,使之更好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服务。

  在宁夏调研期间,陈小江还到北方民族大学看望慰问了各族师生,调研了学校建设情况。

  中央统战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民委有关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