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日期:2021-12-24  来源: 

立志中华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回顾了党的百年峥嵘岁月和光辉历程,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强调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激励人,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

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必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运用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建功立业。

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层面,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性

先进的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共同的价值观凝聚社会人心,正确的价值观规范个人言行。把握“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以国家富裕强盛为奋斗目标,建设以社会主义民主制度为发展基础、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为时代内涵、以稳定和谐为前提条件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新时代兴国之魂;把握“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保障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坚持各民族和社会各成员平等、推进社会公平正义,是新时代精神之钙;把握“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弘扬爱国主义民族精神、倡导敬业爱岗奉献精神、传承诚实守信民族美德、坚持仁爱友善品质操守,是新时代梦想之舵。

在深刻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内涵中,不断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全面性。要坚持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鲜明独特、奋发向上的革命文化,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相结合,培根铸魂,切实增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党史学习教育的自觉性。要在党史学习中形成大历史观,树立正确党史观,赓续红色血脉,学懂弄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切实提高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要坚持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结合、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传统学习与现代技术相结合,不断增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性。

遵循党史学习教育四个目标,提升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遵循“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目标要求,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学史明理,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赋予新使命。年轻同志要从党史中汲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大智慧,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做到与时代同向同行、与人民共同奋进,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

学史增信,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入新动力。年轻同志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信仰、获得启发、启迪智慧,自觉提升境界、涵养气概、激励担当、奋发有为,继承党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凝聚起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学史崇德,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新标杆。广大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修身立德要求,从百年奋斗中的英雄模范、时代楷模、先进人物身上感受道德风范,修筑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为民造福的公德、严于律己的私德。通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启智润心,加强道德修养,提升道德修为,增强自我定力,筑牢道德根基。

学史力行,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新实践。广大青年要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根本要求,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勇于创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重走红色足迹、寻访红色地标、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深入乡村实地和基层一线,摸爬滚打、磨砺意志、增长才干,在新时代绽放绚丽光彩。

胸怀大局,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党史学习教育融合度

当今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这既是大发展的时代,也是大变革的时代。年轻同志生逢伟大时代、肩负光荣使命,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运用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

立鸿鹄之志,心怀“国之大者”。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齐发展,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充分认识到我们党绘就的宏伟蓝图、国家的发展大局是个人建功立业的最好平台。

育崇厚之德,始终心向阳光。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发挥聚人心、暖民心、强信心的作用,崇德修身、律己向善,凝魂聚气、强基固本。

行创新之举,不断革故鼎新。奋力开拓创新,因时而学、因时而动、因势而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破除惯性思维、摆脱路径依赖,促进发展提质增效。

重务实之干,勇担责任使命。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作者:王卫卿常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