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自己的路

日期:2021-09-02  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走自己的路”的光辉论断,必将激励全体中国共产党人、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接续奋斗。

走自己的路,中国共产党以赶考心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1949年3月23日上午,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毛泽东同志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自此,中国共产党人踏上了气势恢宏的执政赶考之路。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再访西柏坡并指出“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今天,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这场考试的继续。”2019年9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时强调要“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时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中国共产党人是答卷人。2021年7月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天安门城楼上向世界庄严宣告:“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走自己的路,中华民族以复兴心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华民族是世界上伟大的民族,有着5000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自力更生、发愤图强,解放思想、锐意进取,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建党百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天安门城楼上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走自己的路,中国人民以奋斗心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史,是中国人民的奋斗史。自己的道路得自己走,自己的事业靠自己干。中国共产党始终同中国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14年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同仇敌忾斗争出来的;3年解放战争中,淮海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新中国成立72年来,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众志成城打出来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是人民群众干出来的,改革开放的历史伟业是亿万人民群众开创的,新时代的宏图大业是14亿人民群众创造的。正是党带领人民永远奋斗、不懈奋斗,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

历史告诉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伟大、光荣、英雄的中国人民的正确选择。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共产党人只要保持“赶考”心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就一定能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