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宣言——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日期:2021-08-30  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全面回顾了我们党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高度评价了彪炳史册的历史贡献,科学总结了弥足珍贵的经验启示,深刻阐明了新征程上的若干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气势恢宏、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是一篇厚积党的百年经验而勃发、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下面,笔者拟从四个方面谈谈学习的认识和体会。

一、深刻领会百年回顾的重大论断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在回顾总结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中,提出了诸多如雷贯耳的具有强烈历史穿透力、理论说服力、奋进感召力的重大而精辟的论断。

(一)一个总体“庄严宣告”:中华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之首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久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地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奋斗目标迈进。”

恢宏史诗镌刻奋斗的足迹。1949年,新中国刚成立时,交到中国共产党手中的是一个山河破碎、一穷二白的烂摊子,全国钢铁总量仅有15.8万吨,甚至连照明的煤油、点火的火柴也需进口。在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我们党带领人民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基础上,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首先提出建设“小康社会”的命题;党的十二大首次使用“小康”概念;党的十三大提出,到20世纪末,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党的十五大在正式文献中首次使用“小康社会”概念;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党的十七大拓展、深化小康社会的标准;党的十八大提出和确立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目标,要求全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从“建设”到“建成”,一字之差,体现中国共产党强烈的责任担当。

现在,俯瞰中华大地这幅版图,正展现出从未有过的绚丽景象——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农村,“网络农业”充分发展,小生产与大市场的矛盾不复存在;随着无人机、物联网、大数据等智能设备技术的推广,沿袭千百年来的农业生产方式正在改变,“无人农业”掀起燎原之势。

这是一个富强的中国。一组数据振奋人心:2020年我国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大关,人均GDP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去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89元;高铁运营总里程达3.8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我国连续11年保持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地位。仅湖北境内建成通车的长江大桥即有36座。

这是一个流动的中国。交通网络越织越密,交通方式(工具)越来越多,现代流通体系加快建设,上下游产业链条逐步打通,“人悦其行、物优其流”的愿景正成为现实,上演“双城记”者愉悦而快乐。

这是一个活力的中国。“一主多元”的所有制结构如群星拱月、交响辉映,超过1亿户的市场主体,新业态、新模式、新制造竞逐新赛道,创新创造潜能活力迸发、得以充分释放。

这是一个美丽的中国。珍视绿水青山,留住蓝天白云,守护一江清水,各地阔步走向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这是一个幸福的中国。14亿多人民群众吃、居、医、行、学、养老有保障,民主权利得到充分发挥,公平公正充分显现,城乡鸿沟基本填平,幸福感、愉悦感、安全感与日俱增。

真可谓:神州巨变,山河锦绣。“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

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中华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划时代意义:第一,这向世界昭示我们党率领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第二,这是科学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胜利!第三,这是中华民族、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让每一个中国人倍感无尚的骄傲和自豪!第四,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

(二)恪守“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提炼这个主题具有客观必然性。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东方大国,但从1840年鸦片战争开始,逐步丧失独立的地位,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成为近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近代中国之所以沦落到如此悲惨的境地,究其原因:“一是社会制度腐败,二是经济技术落后”“落后就要挨打”,这是毛泽东同志对近代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历史得出的结论。由此,必须完成两大历史任务: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富裕。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党史主题,则是“两大历史任务”的精辟提炼和高度概括。

提炼这个主题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首先,这充分表达了中国人民、中华民族梦寐以求的根本愿望。近代中国,孙中山包括此前的梁启超等仁人志士都提出过拯救中国、民族复兴问题,由于阶级和历史的局限,那仅仅是一种幻想和“泡影”。唯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郑重提出并率领人民群众竭力实现这个主题。其二,这找到了中国人民、中国社会、中华民族的最大公约数。因为这个主题把国家的梦、人民的梦紧紧地维系在一起,中华儿女可以凝聚在这面旗帜下相依与共、开拓前进。其三,有梦才有远方,追梦才能成功!实现这个主题,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戮力拼搏、接续奋斗的不竭动力。

这个主题不仅仅是管“第一个一百年”,还要管“第二个一百年”乃至更为久远的未来。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虽然势不可挡、指日可待,但由于国际竞争异常激烈,巩固伟大复兴成果则是长期的任务。

(三)阐述四个历史时期伟大成就、“四个庄严宣告”

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主题,中国共产党在四个历史时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英勇顽强地奋斗,谱写了辉煌壮丽的篇章。重要讲话以四个自然段来阐述,每一个自然段的段首句中用8个字的状语,将这个时期的时代特点、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貌,描述得栩栩如生、淋漓尽致;以“四个庄严宣告”高度评价这些伟大成就的重大历史意义。

——“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其历史意义在于“三个彻底”: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一切特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这,就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这一伟大成就向世界作出的庄严宣告。

——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其历史意义在于“两个实现”: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就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这一伟大成就向世界作出的庄严宣告!

——“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其历史意义在于“三个实现”: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这,就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这一伟大成就向世界作出的庄严宣告!

——“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其历史意义在于“三个更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就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这一伟大成就向世界作出的庄严宣告!

二、深刻领会伟大建党精神

毛泽东同志指出:“从古以来,中国没有一个集团,像共产党一样,不惜牺牲一切,牺牲多少人,干这样的大事。”党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书写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就是靠精神力量的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我们党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题、四个时期的发展成就之后,紧接着用两个自然段200来个字的篇幅,创造性地总结提炼了伟大建党精神。他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这个“画龙点睛”之笔,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的重大发展。

(一)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特质和密码

伟大建党精神,思想精辟、内涵丰富、意境深远,是我们全面认识和把握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一把金钥匙。其丰富内涵: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体现的是我们党思想先进、信仰坚定的特质。我们党之所以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立党立国的根本行动指南,是因为马克思主义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普遍真理,具有永恒的思想价值。”这是建党精神的灵魂、内核。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体现的是我们党的初衷不改、本色依旧的特质。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也由此,我们党保持了钢铁般的定力和韧性。

不怕牺牲、英雄奋斗,体现的是我们党意志顽强、作风优良的特质。要奋斗就会有牺牲,我们党置个人生命安危于度外。据不完全统计,从1921—1949年,全国牺牲的有名可查的革命烈士即有370多万人。在脱贫攻坚斗争中,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脱贫攻坚征程上。也正是具备这种精神,我们党才视“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夺取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等一系列胜利,抵御和打败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我国的政治孤立、经济封锁、军事威胁。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体现的是我们党品质高尚、以民为天的特质。忠诚是共产党人崇高的政治品质,忠诚是人格的最高学位,忠诚才可靠,忠诚才可信,忠于党与忠于人民是高度统一的。一百年来,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顽强奋斗的先进模范,他们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忠诚内涵,展现了共产党人的人民情怀。

以上四个方面,是一个完整的整体、缺一不可,其中“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居于首要的、灵魂的、核心的地位。

(二)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百年史诗,精神为源。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历史,也是一部粹炼升华、感天动地的精神锻造史。一百年来,我们党在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中,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要深刻把握伟大建党精神与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关系:(1)是“源”与“流”的关系,建党精神是精神谱系的源泉;(2)是“母”与“子”的关系,精神谱系是从建党精神中孕育出来并发挥相应作用的;(3)是“总”与“分”的关系,建党精神是综合性、管总的,而精神谱系的任何一项则是一个方面;(4)是“根”与“枝”的关系,没有建党精神之根深扎于中华大地、人民之中,精神谱系则是无本之木,难以茂密成林、衍生下来。伟大建党精神成为贯穿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一条红线,是党的各种精神的高度概括和凝炼。她,犹如一粒火种,点燃了雄关漫道上永不熄灭的精神火炬。

(三)伟大建党精神穿越时空、历久弥新

哲人有言:“物质不灭。宇宙不灭。唯一能与苍穹比阔的是精神”。这是极其深刻的。有句谚语,“那统辖思想的,比统辖城池的更有力量”。马克思当年穷困潦倒、生活全靠战友恩格斯接济,而拿破仑当年威风凛凛、横扫欧亚大陆。可是,拿破仑很快象冰山一样消融;马克思主义作为宇宙的普遍真理已经并将继续改变世界!解放战争期间,蒋介石反动集团气焰嚣张、400多万大军武装到了牙齿。谁都没有意料到,在西柏坡“嘟”“嘟”“嘟”“嘟”的电报声中,我们党率领人民群众成功进行三大战役,以摧枯拉朽之势,一举推翻了蒋家王朝。这,就是思想精神的巨大威力!

由此而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历久弥新、具有永恒性。因为她代表“人间正道”,她契合人民的意愿、为人民谋利益,她顺应时代潮流,她引导人类走向光明!

(四)忠实践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是卓越的建党精神践行者!2019年3月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会见意大利众议院议长菲科。菲科问道:“您当选中国国家主席的时候,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总书记沉静而充满力量地说:“这么大一个国家,负担非常重、工作非常艰巨。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无我”,是践行建党精神的最高境界、最简明的表达、最充分的体现。

践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是每一位共产党员的天职。这是党的根本大法——新党章和入党誓词的基本要求,也是基本遵循。我们应当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忠实践行、认真弘扬建党精神,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三、深刻把握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

回顾总结党的百年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开创未来。“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是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主题词、关键词。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约用50%的篇幅全面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而且用9个“排比段”的修辞方法,排叠而出、语气一贯、节律强劲、气势磅礴。

——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

——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

——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

——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分别从领导力量、奋斗目标、理论指导、必由之路、安全保障、世界责任、敢于斗争、重要法宝、政治保证等方面,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道理,是对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和经验的高度凝炼、深刻总结,是我们党开拓前进的指路明灯和重要法宝。

(一)“九个必须”均具方向性、根本性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九个必须”阐述和回答的是我们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要达到什么目的、路怎么走、为什么这样走?”的重大问题。坚持党的坚强领导、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不断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等,都是带有根本性的,每一个“必须”都关系党的事业成败甚至党的生死存亡。如同“九根支柱”支撑一座耸入云宵的摩天大楼,若缺一柱,大厦则受损甚至崩塌。

(二)“九个必须”具有客观真理性

真理是人们对客观事物的本质及其规律的正确认识。譬如,“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这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这是被实践反复证明了的颠扑不破的真理。又譬如,“必须继续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是马克思主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威力所决定的。人民群众通俗而形象地表达得好,毛泽东思想使我们“站起来”了,邓小平理论使我们“富起来”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我们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地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这又是颠扑不破的真理。还譬如,“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我们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道路决定命运,道路就是党的生命”。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代表了当代中国乃至世界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唯一道路。这还是颠扑不破的真理。再譬如,“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国不安全,何谈复兴、人民何谈幸福?!坚持党指挥枪、建设自己的人民军队,这是党在血与火的斗争中得出颠扑不破的真理。共产党人对待真理的态度是严谨的、敬仰的、追崇的,要为坚持真理、捍卫真理而斗争。

(三)“九个必须”具有鲜明的人民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这篇约8000字的重要讲话中,86次饱含深情地提到“人民”!“九个必须”的第二条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他义正辞严地指出:“任何想把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的企图,都是绝不会得逞的!9500多万中国共产党人不答应!14亿多中国人民也不答应!”“九个必须”的第6条指出:“中国共产党关注人类前途命运”“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心里装着世界人民,为人类谋幸福。在总结党的辉煌成就之后,提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他讲话的结束语高呼“伟大、光荣、英雄的中国人民万岁!”总书记的人民情怀何等深厚、何等真挚,这是党的胜利之本、力量源泉!

(四)“九个必须”具有守正创新性

譬如,在揭示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三者关系上,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在“道路”这一部分指出“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更是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在“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这一部分,强调“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中国共产党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在“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部分强调“三个推动”:“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在“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这一部分,提出“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要“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起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五)“九个必须”具有完整系统性

“九个必须”贯通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国内与国际,涵盖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各个方面,是历经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得来的,是中国共产党开创未来的全面、周延的一个系统工程。虽然每一个“必须”的角度、内容、侧重点不同,但都极为重要、缺一不可。正像列宁评价和对待马克思主义学说的科学态度一样,必须要作为一块“整钢”,从整体上全面领会、全面把握、全面落实。

(六)“九个必须”具有严密逻辑性

其逻辑顺序非常严密。首尾都是党:第一个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第九个是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如果不从严治党、实现“打铁必须自身硬”,党就会失去领导资格。中国共产党的百年经验和世界一些政党被人民遗弃的沉重教训证明,从严治党对党的领导起根本保障作用。先内后外:先党内、国内事宜,后外部。先根本后保障:如党的领导、依靠人民、理论指导、道路选择等都是带根本性的,而国防军队现代化建设、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等则是带保障性质的。

(七)“九个必须”具有强烈的震撼性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在涉及对外有关事宜时有针对性的、一针见血地指出:任何想把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分开、对立起来的企图,都是绝对不会得逞的!我们积极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欢迎一切有益的建议和善意的批评,但我们绝不接受“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

这三个“绝不”,讲出了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雄狮般的底气、威严,一语中的、义正言辞,让人热血沸腾!

总之,对这“九个必须”要“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唯其如此,才能“知之深、爱之切”,提高贯彻践行的自觉性、坚定性、坚韧性。

四、深刻认识“七一”重要讲话伟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作为厚积中国共产党百年经验而勃发的马克思主义光辉文献,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理论成果,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一)理论意义:全方位、开拓性地发展了“老祖宗”,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高到崭新的水平

其一,鲜明地提出“人民江山论”,坚持和发展了唯物史观。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社会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无产阶级以争取全人类的解放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我们党在长期的斗争实践中形成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这条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习近平总书记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基础上,在讲话中鲜明地提出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始终“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这就极大地深化了“以民为天”的思想,深化了党与人民群众在战争年代形成的“种籽与土地”的关系、“鱼水深情”,指点了走向胜利的“命门”,从而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群众观,为无产阶级政党夺取胜利提供了基本法宝。

其二,创造性地总结凝炼伟大建党精神,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基本内容主要包括无产阶级必须建立自己的独立政党、政党的性质必须是无产阶级先锋队、政党的理论必须以科学理论为行动指南、政党必须坚持革命的纲领和策略、必须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组织起来实行严格的组织和制度、必须坚持党的团结统一和党内斗争、党员和领导者必须是无产阶级先进战士、无产阶级政党是无产阶级各种革命组织的领导核心、无产阶级政党必须坚持国际主义原则(“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等等。中国共产党在建立、发展和执政过程中,创造性地坚持、运用、发展这些基本原理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凝炼出先驱们伟大建党精神。其重大意义在于:一是从精神层面具体界定“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这分别具体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实践性、斗争性、人民性,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二是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特质。中国共产党是用特殊的材料锻造而成的,这也是成功的主要密码。三是为无产阶级政党提供了强大的精神之源。“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精神高于一切、压倒一切、决定一切。伟大建党精神,始终是激励我们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其三,进一步重申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性地发展了马恩“共同体”的理念。从1848年《共产党宣言》发表算起,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真可谓筚路蓝缕、风起云涌、曲折蜿蜒,“自由人联合体”的共产主义理想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为之顽强奋斗。马克思恩格斯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指出:“共产主义对我们来说不是应当确立的状况,不是现实应当与之相适应的理想。我们所称为共产主义的是那种消灭现存状况的现实的运动。这个运动的条件是由现有的前提产生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人类社会发展的美好目标、崇高的价值理想,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其伟大意义在于:一是破解了“人类社会向何处去?”的“世界之问”,为解决当今时代全球治理问题提供了中国方案。二是解决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这个时代主题的战略之举,对全球发展走向产生了革命性的影响。三是把马克思主义“共同体”的理论从一种具有终极意义的价值观念和理想追求,转变为世界范围内的伟大的深刻的社会实践活动,对科学社会主义发展乃至人类社会发展均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其四,深刻地揭示了“党”“道路”“旗帜”三者之间的关系,充分显示了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巨大威力。长期以来,对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三者关系上,人们往往缺乏联系的分析;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虽有深切感受,但对其终极原因也往往缺乏自觉的、充分的认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这就对三者的关系、历史逻辑(必然性)、实践逻辑(正确性)、理论逻辑(真理性)作了透彻而精辟的递进分析:“能”和“好”归结到根本上是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真理性、人民性、实践性、开放性是“行”的内在根据;只有坚定马克思主义崇高信仰,坚持与本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紧密结合起来,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二)实践意义:总结描绘了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路线图,极大地坚定了全党开创未来、夺取胜利的信心

其一,讲话总结的百年辉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开天辟地,完成救国大业;改天换地,完成兴国大业;翻天覆地,完成富国大业;惊天动地,推进并将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强国大业。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以国内生产总值为例,1978年3624亿元,居世界第11位;2000年突破10万亿元,跃居世界第6位;2010年突破40万亿元,跃居世界第2位;2020年突破10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2位。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科技、国防实力获得突飞猛进的发展。生产力和国家综合实力的发展具有一定的继起性,这就是我们实现伟大复兴的基石和底牌。

其二,讲话凝炼的百年经验(特别是“九个必须”),给全党以鲜明的指引。1965年,毛泽东同志在会见李宗仁夫妇和程思远先生时,曾经笑着讲过:“我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从微观具体看,从革命战争年代、建设时期到改革岁月,每打完一仗、实施一项重大决策、推进一项改革,我们党都会及时总结反思,认真发扬优点、纠正错误。从宏观上看,党的七大的总结,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新中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总结,开创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党的十八大总结,开启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可以说,善于总结经验,是我们党不断走向辉煌的胜利法宝。“九个必须”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历史之巅、把脉世界潮流、集中全党智慧,而凝炼的带有方向性、全局性、长远性的根本经验,标定了中国共产党第二个百年“要达到什么目标、路往哪里走、怎么走”,具有客观必然性、强烈的真理性。只要全党同志坚定不移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航向走下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必将乘风破浪、到达胜利的彼岸。

其三,讲话营造了强大的气场,极大地焕发和鼓足了全党夺取第二个百年胜利的精气神。“七一”重要讲话以铿锵有力的语调,深情回顾了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深入总结了党带领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彪炳史册的四项伟大成就,深刻提炼了穿越时空的伟大建党精神,精辟提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这使我们更加集中地领会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么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更加集中地切身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伟大、光荣、正确,中国人民伟大、光荣、英雄;更加深情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自信豪迈气概。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航向走下去,全党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攻克不了的“上甘岭”“摩天岭”,“我们的目的一定要达到,我们的目的一定能够达到”!

(三)世界意义:彰显中国共产党的天下担当,正在引领世界、改变世界

中国共产党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

其一,拓展“中国道路”:引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航向。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社会主义失败论”一度甚器尘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成功发展,使世界上正视和相信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的人多了起来,使世界范围内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的深刻转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代表着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主流方向,成为振兴世界社会的精神旗帜、中流砥柱。

其二,传递“中国理念”:拓展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中国只有几十年时间就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创造了世界历史上的发展奇迹,打破了发展中国家对西方国家现代化的“路径依赖”。全球的目光正在东移,移向中国、羡慕中国、借鉴中国、学习中国。

其三,提供“中国方案”:坚持为世界谋大同。当今世界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面临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突出,世界经济增长乏力,贫富分化日益严重,恐怖主义、气候变化、传染病疫情等对人类的威胁有增无减。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各国怎么办?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在不同体制的现实互相竞争中,中国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在一系列重大国际场合宣布务实合作举措,这些国际性大手笔为破解全球发展和治理难题、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注入中国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20年前甚至15年前,经济全球化的主要推手是美国等西方国家,今天反而我们被认为是世界上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最大旗手,积极主动同西方国家形形色色的保护主义作斗争。”

其四,展示“中共引领”:对世界各国政党的示范力、感召力空前。令世界各国政党和世界人民尤其羡慕的是:(1)中国共产党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得民心者得天下。(2)中国共产党坚持全面领导,一党执政、多党参政,实行严格的民主集中制,执政效率之高、制度化水平之高世界独有。(3)中国共产党坚持自我革命、从严治党。世界上没有哪一个政党能像中共那样坚持自我开刀、凝聚力空前高涨。(4)中国共产党接续奋斗,实现目标具有坚韧的持久力和忍耐力。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主题,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和习近平总书记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戮力同心、接续奋斗,一张蓝图干到底。有西方政党元老领袖所言,“资本主义国家如果真有什么计划,也只是着眼于选举周期,着眼于立法议会任期”。

其五,聚焦中共百年“高光时刻”:世界各国好评如潮。在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全世界170多个国家的6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等发来1500多封贺电贺信,表达对中国共产党的友好情谊和美好祝愿。前民主德国总理、德国左翼党元老委员会主席汉斯·莫德罗,在撰文《中共建党一百年:前进步伐毫不停歇》中探究中共和中国成功发展的10条原因结论之后指出:“全世界亿万人民——无论是否为共产党人——都会以尊敬、美满、团结之情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谨以喜悦与美满的心情庆祝这一百年盛典。”2021年7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发表主旨讲话,同来自160多个国家的5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等领导人、逾万名政党和各界代表共聚“云端”,探讨“为人民谋幸福与政党的责任”这个重大命题。与会代表克服各国时差不同的障碍,聚精会神,侧耳聆听,共同切磋,形成了8项共同倡议,足以证明中国共产党对世界政党的感召力、示范力、引领力空前。

综上而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犹如一轮喷薄而出、光芒四射的红日,已经冲出了东方地平线。其真理光辉不仅照耀中华大地、指引党的第二个百年征程,而且正在影响世界、造福世界、改变世界!

(作者吕东升  为中共湖北省委原副秘书长、省委政策研究室原主任,法学博士、研究员)

来源: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