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党史在思政课中的育人功能

日期:2021-08-03  来源: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广大青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高校思政课教学要以百年党史这部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为重要引擎,充分挖掘其在思政教育中的重要价值和作用,并将其有机融入思政课和日常思政教育中,这对于不断开创铸魂育人新局面、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重要意义。

讲好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引导学生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一部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思政课是对学生进行系统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主渠道,应不断转变教学理念、重视教学实效性,引导学生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感悟真理的力量,不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深刻把握这一思想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和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的丰富内涵,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讲好思政课,教师是关键。思政课教师要不断提升自身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在铸魂育人中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教育学生,以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让思政课在最长久的学业陪伴中,对学生产生最持久的“三观”塑造作用,为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作出应有贡献。

突出中国共产党百年精神谱系在思政课中的灵魂作用,引导学生更好传承党的精神财富。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也是形成一系列伟大精神的历史。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精神谱系是绵延不断、发展变化的系统,只有在传承与发展中才有生命力。青年是社会主义未来的建设者与接班人,是赓续百年大党精神谱系的主要力量,通过思政课这一平台与载体,深入挖掘百年党史“精神富矿”,将百年大党精神谱系有机融入高校思政课全过程教学,有助于学生循序而系统地理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密钥,有助于其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有助于其深入领会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形成的历史逻辑与实践逻辑。要通过将百年大党精神谱系的宣传与解读引入思政课堂、组织权威专家编写融入百年大党精神谱系内容的思政课教材、定期组织思政课教师参加相关专题学习与培训、增加实践和案例教学等行之有效的方法,让百年大党的精神谱系切实进入青年学子的头脑中,增强其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进而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实现思政课铸魂育人的目标。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实践力量,帮助学生提升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百年党史,是中国共产党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改造世界与自我改造相结合的历史。理论联系实际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认识路线,从实践出发、从国情出发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基本遵循。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广大青年成长成才的必然要求。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就要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高校思政课是提升青年学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有效载体,要充分利用这一载体,将党史中理论联系实际的内容作为思政课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突出实践指向,引导学生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联系起来,自觉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知行合一。一方面,要以党史之光普照学生成长成才之路,善于用理论照鉴实践、用历史关照现实,不仅讲清楚百年党史背后的理论价值、精神价值,还要讲清楚百年党史背后的实践价值,让学生明白中国共产党是在历史行进中获得成功、在不断探索中获得发展、在不懈奋斗中由弱变强。另一方面,要积极创造条件,汇聚资源、搭建平台、畅通渠道,从沉浸式的现场教学入手、从体验式的红色遗迹切入、从打动人的故事讲起,拉近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的距离,让学生从中学习我们党百年来一代又一代的党员干部不折不扣、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光荣传统,学习一代又一代英雄模范舍生忘死、身体力行的优良作风,引导和带领学生把青春志向落实在具体行动中,促使学生将理论感悟转化为行动动力,在服务人民的实践中建功立业,实现人生价值。

(作者单位:吉林工商学院李富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