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必须始终赓续红色血脉

日期:2021-10-03  来源: 

  “工”字造型,寓意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28根廊柱,象征中国共产党经过28年浴血奋战建立新中国;特殊邮编100100,代表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光辉历程,正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勇往直前……

  2021年仲夏时节,一座庄重大气的红色新地标——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在首都北京正式开馆。这座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亲自谋划、亲自指导的永久性、综合性党史展览馆,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展现了我们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成为共产党员领悟初心使命的精神家园,广大干部群众体悟红色文化、接受红色教育的神圣殿堂。

  “红色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鲜亮的底色,在我国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大地上红色资源星罗棋布,在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百年奋斗的伟大历程中红色血脉代代相传。每一个历史事件、每一位革命英雄、每一种革命精神、每一件革命文物,都代表着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重大成就,展现了我们党的梦想和追求、情怀和担当、牺牲和奉献,汇聚成我们党的红色血脉。”

  在《求是》杂志新近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这篇重要讲话中,总书记深情讴歌我们党代代相传、生生不息的红色血脉,深刻阐发我们党红色血脉的深厚底蕴、丰富内涵、重要价值、传承实践等重大问题,强调“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

  红色土地,热血浸染;红色血脉,永续相传。遍布神州大地的红色地标,串联起百年大党的光辉历程,镌刻下革命精神的鲜明标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无数次走访红色圣地,表达出对革命历史和红色资源的无比珍视,对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的无比崇敬。党的十八大闭幕不久,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一起参观《复兴之路》展览,回顾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上下求索的艰辛历程,强调要义不容辞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一起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向全党全国宣示了赓续红色血脉、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坚定决心。每次到地方考察,总书记都要瞻仰对我们党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革命圣地、红色旧址、革命历史纪念场所,“主要的基本上都走到了”。从党的一大会址到党的各个重要革命根据地,从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纪念地点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重要纪念场所等,“每到一地,重温那一段段峥嵘岁月,回顾党一路走过的艰难历程,灵魂都受到一次震撼,精神都受到一次洗礼。每次都是怀着崇敬之心去,带着许多感悟回”。

  此间曾著星星火,到处皆闻殷殷雷。每一份红色资源,都浓缩着一段党的光辉历史,寄寓着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精神血脉的世代传承。回望过往历程,眺望前方征途,习近平总书记在这篇重要讲话中号召全党:“必须始终赓续红色血脉,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继往开来,开拓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