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体会:喝一杯贵州发展的“世界咖啡”

日期:2017-10-31   来源:   作者:

  10月24日,在中央民族干部学院教研部戴玲老师的指导下,第5期民族地区中青年干部培训班贵州班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世界咖啡”教学活动,教学主题是《贵州跨越式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


  一、教学活动带给自己的感受

  一是教学形式新颖。

  课堂一开始就引人入胜,淡淡的咖啡味和优雅的背景音乐,把学员们带入了放松的心境中,在戴玲老师的有效教学引导下,大家全身心地进入这种互动、共享的氛围中。








  二是互动模式有效。

  很适合成年人教育,老师有效的“培”与学员积极参与的“训”都得以极好的展现与发挥。集体的智慧得以体现。同学们来自不同的工作领域,看问题的视角和重点不同,提出的工作建议也各不相同,通过讨论和交流,最终针对问题提出的建议,视角较宽,统筹性强。








  三是启发意义深远。

  一是在整个活动中,每桌的组长是关键,四轮的组员的交换中,组长需要准确表达上第一轮组员提出的问题,向第二轮组员传达问题后,倾听记录第二轮组员的原因分析后,向第三轮组员介绍上两轮的情况,并听取第三轮组员的解决对策,最后向第一轮组员回顾提出的原问题并反馈第二轮、第三轮的原因分析和对策建议,并选出本组的重点问题和解决建议,补充对策建议,形成本组的最后结论。

  二是组长既要善于倾听各方意见,又要善于发动几轮中的所有组员,积极参与各轮活动中的思考,最大限度地将挖掘大家的智慧,并在短时间内达到思想碰撞,形成意见共识。

  三是在整个过程中,由于时间很紧,组长要充分做到民主集中,要充分发挥组长的作用,选取重点问题,确定对策重点,控制好发言节奏,才能确保任务高质量有效能地完成。








  二、教学活动带给自己的工作启发

  平常工作中,可能“咖啡”式的交流不一定时时能有!但是这种推陈出新的工作交流模式可以时时思考使用。

  一是领导团队工作时,启发式的工作模式易破除自己的固有观点和经验主义,寻找到有效的创新模式。




  二是根据不同的对象,要善于听取意见,用心思考有效的管理模式,才能积发团队的工作活力和集体智慧。




  三是要敢于和善于担当,关键时刻要有当机立断的勇气和魄力。







  (张瑞 贵州省公安厅驻厅纪检组案件审理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