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感悟:理性学习 快乐学习

日期:2017-10-31   来源:   作者:

  这次组织选派我参加贵州省第54期中青年干部班培训学习。说实话,最初想法是组织选派来学习,自己一定要严格遵守好各项纪律,完成好学习任务,这就是最大的任务。但在贵州省委党校学习一个月后,又奔赴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学习,虽然来学院的时间不长,但自己的思想上却发生了质的飞跃。在贵州省委党校学习已经让我受益匪浅,在中央民族干部学院虽然才仅仅三天的时间,通过开班式,导学,拓展课,就也感到这里无时无处不是一个学习的课堂,让我获取了颇大的收成,进一步提振了学习的乐趣,可以说实现了从派我学到我要学、要学好的转变,要认真把握好这难得的机会。因此,自己对搞好这次学习有着一些新的认识和想法,那就是理性、快乐地学习,让自己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守住宁静,保持一个平和的学习心态

  记得在一个刊物上看到这样一段文字:每个人的前面,都有一条通向远方的路,崎岖但充满希望。不是人人都能走到远方,因为总有人因为没倒掉鞋里的沙子而疲惫不堪半途而废。所以,主宰人的感受的并非欢乐和痛苦,而是心情。守住一颗宁静的心,我们便可以不断超越,不断向自我挑战。即便远方是永远的远方,也会诞生一种东西——那就是奇迹。

  这段话我觉得很有意味,它说明了在任何时候一个人的心情和心态很重要。我们中青班的同学都是来自贵州省各级各部门的处级领导干部,平时以工作实践为主,都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和一定的理论水平。来到这里,可以说是向大家学习的一次非常好的机会,也是一次知识更新的机会。既是学习,我深深感到就应该像学院提出的“一个确保、三个转变、三个做到”一样,首先转变思想、转变观念、转变角色,抛掉繁杂琐事,轻装上阵,以一个平和的心态,守住一颗宁静的心,安安心心地学习与思考,使自己在学习中不断进步、不断更新、不断超越。

  勤读善思,形成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

  英国有一句名言:读书仅向大脑提供知识原料,只有思考才能把所学的书本知识变成我们自己的东西。歌德有一句名言: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者谈话。高尔基有句名言: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柯蒂斯说过:书籍是储积智慧的不灭明灯。由此可见,读书与思考的重要性。自己将形成一个好的学习习惯并坚持下去。

  每天保留一小时的阅读与思考时间。美国的心理学家说:“一个人的成就,决定在每天晚上八点到十点做什么。”在这里学习虽然比较紧张,便每天还是有一定的自我支配时间,如果每天能用一小时的时间进行阅读和对当天的教学内容进行一个思考,在思想上就会得到一定的升华,也会让自己感到知识在不断丰富、自己的心情也将更趋稳定。

  养成随时记录的习惯。在这里学习,自己也要做一个有心人,时时观察,处处留意,细细感受学院的可贵之处、可学之处。把它随时记录下来,偶尔回头翻阅时,一方面可以寻找资料,回顾知识;另一方面可以激励自我。这种情愫,就像有人珍藏烟斗、打火机一样,隔三差五拿出来赏玩一下,也是一种乐趣。试着把一些有益、有用、有趣的东西记录下来,并养成习惯,回头翻阅,会对我有很大帮助。

  在天地间自修。这句话出自朱铭的《种活艺术的种子——朱铭美学观》书中,朱铭认为艺术不是学习,这并不是说不必学习,而是不能止于学习。惟有离开内心制式的学习,离开攀附,在大自然间领悟与创造,才会随时创造学习的新机。持续学习者,常有见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复有见山是山,见水是水的感动也是从此而来。学习需不需要有慧根呢?其实这个慧根,不是别的,那就是恒心与毅力。


  留心体察,延伸一个更大的学习课堂

  大家知道的世界华人首富、世界十大超级富豪之一的李嘉诚,未成功之前是个连初中都未读完、为人端茶倒水的小学徒。他之所以能成为商界超人,除了虚心好学、勤勉敬业外,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从学徒时就非常善于留心体察。

  如果稍加留意就会感到,在学院学习的课堂不只在教室,而是在学院的整个时空,甚至更宽。从学院的环境氛围中已感受到了浓厚的学风。在这里,老师们的精彩讲授和形式多样的教学方式,课下同学们浓愈的求知欲望和勤奋好学的钻研精神,使我深深感受到我们这所学院时时处处都洋溢着浓郁学习氛围。

  从老师的讲授中充分获取知识的营养。在这里,课堂是我获取知识营养的主要渠道,每一堂课都是我一次知识的积累、一次知识的更新。如这几天计老师培训管理说明,戴老师、郭老师等的授课,话易懂、深入浅出,创新意、不落俗套,言既尽、回味无穷,目的殊、形式各异。他们把抽象的理论变得生动化,把枯燥的内容变得具体化,把复杂的东西变得简单化,让我真切感受到了知识的力量、学问的魅力,听他们的讲授,犹如品尝了一次丰盛的知识大餐。

  从同学们蕴藏的潜能中耳闻目染和深切体味。通过学习的共处与接触,感到了中青班同学的身上散发着无穷的智慧、蕴藏着巨大的潜能,都有着各自的优势和长处,都有着很丰富的工作经验。俗话说:三人行必有我师。因此,我觉得每位同学都是一本活生生的课本,每位同学都是有着丰富经验的实践者,如果真诚地向大家学习,相互间帮助,我们将资源共享,我们将共同提高。

  适应发展,树立一个全新的学习观念

  毛泽东主席曾指出:要使我们的思想适应新情况,就要学习,一旦学习停滞了,适应就停滞了。未来社会也将是一个终身学习的社会。只有做到终身学习的人,才能不断获得新信息、新机遇,才能不断获得高能力、高素质,才能不停地走向成功。为此,树立一个什么样的学习观就显得尤为重要。

  以“乐”作舟,培养乐观的学习情商。西方一些心理学家在研究中发现,在成功的要素中,智商约占20%,环境、机遇等因素约占20%,而情绪商数却占60%左右。这种悄然兴起的情商理论说明了人的情绪的重要性。人们常说: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这句话的确很有哲理,而我认为把快乐融入学习,在学习中寻找快乐,便能够以苦为乐、苦中求乐,时时处处感受到学习所带来的无穷乐趣。在这个知识不断更新的高速发展时代,我有幸来到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学习,就更要珍惜这次学习机会,不能因循守旧,只满足于过去掌握的那些知识,更要更新学习观念,更新知识结构,博学广识,融会贯通,高屋建瓴,在学习中善于以“乐”作舟,让学与乐相随。这样就会觉得上课听讲很快乐,交流研讨很快乐,致力写作很快乐,我会为自己的每一点进步而快乐;为自己思想上迸发的创新火花而快乐,并在快乐的学习中坚持不懈地充实自己。这样我就会培养一个乐观向上的学习情商。

  以“实”为伴,明确学习目的。大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一直主张“学做合一”,反复强调“事怎么做就怎么学”,并认为“学生拿做来学,方为实学”。“做”就是做事,也就是工作。虽然我有近30年的工作实践经历,对所做的工作有一定的感性和理性认识,但我相信我在学习中进一步带着问题来学习、带着问题来思考,今后我的工作和学习更会双成、双益,达到“学做合一”、实学的目的。

  我很期待自己在中央民族干部学院学习中能有所新的感受、能有所新的进展、能有所新的提高。

  (周志平 贵州省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党委副书记、政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