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感悟:民族工作关乎大局

日期:2018-04-23   来源:   作者:

  民族工作关乎大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多次深入民族地区调研,体察少数民族群众冷暖。先后召开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等,对民族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力度之大、频次之高、涉面之广、阐述之深,前所未有,一曲新形势下民族工作新乐章正在中华大地奏响。


  那么,新形势下如何做好民族工作?来自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三处的副处长田建明博士给我们讲了精彩一课,他是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文件材料组成员,主要从事民族理论政策研究,民族工作重要文稿起草工作,有关文稿多次获得中央领导同志和国家民委主要负责同志批示,出版专著两部,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在民族工作领域有深厚的学术理论和实践。

  田博士从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会议精神落实、依法治理民族工作事务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刻的阐述。讲课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对于我们进一步理清思路,提高民族工作水平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通过田博士的讲课让我们认识到,一是要坚定民族工作的道路自信,要认识到当前民族工作道路,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摸索出来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道路,是尊重历史、符合国情、顺应民心、能够有效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选择;二要认识到肩上担负的责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的召开统一了思想,坚定了信心,大政方针已定,关键在落实,作为基层单位,要以理论创新为先到,推动自身民族工作的政策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开创民族工作的新局面。

  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回去后,我们要认真思考,进一步学习消化、领会,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准确把握党中央对当前全国、全省民族工作总体形势的判断,清醒认识到国有企业在民族工作所承担的艰巨重任,践行使命,主动履责,抓好落实,更好地服务民族地区经济的发展,造福百姓,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

    文/宋永赓(研究班学员、广西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办主任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