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诵读:读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感悟体会

日期:2018-04-27   来源:   作者:

  《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这篇文章,对我来说已经不陌生了。这篇文章,通过恩格斯的讲述,介绍了马克思逝世的时间地点;论述了马克思一生对人类历史发展的伟大贡献和为无产阶级解放事业奋斗一生的革命精神;以及概述了马克思的革命实践活动。文章虽然不长,但表达的感情却深沉而感人,对马克思为无产阶级革命的奉献表达了深深的敬佩之情,让我们知道了马克思怎么无私的奉献了自己的一生。读了这篇文章,作为一个共产党员,一位共产党的干部,结合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有以下三点启示:


  启示一:珍惜同事之情  并肩砥砺前行

  马克思和恩格斯在政治风浪中团结战斗,在科学研究中相互切磋,在人生坎坷的道路上相互激励,共同战斗了40个春秋,他们各自都为自己有这样的战友而自豪。今天,我在自己的岗位上战斗,也有着无数的战友在各个岗位上与我并肩前行。对于这些战友,我没有选择性,组织把我们放在了这个阵营里,就像我所在的党委班子,在全系统百多名处级干部中将我们几人组合在一起,这是一种缘分。因此,我要倍加珍惜。在与同事相处共事中与同事做到“四个相互”。一是人人有长处,相互学习。同事之间也像今天我们同座在教室的同学们,各自都有不同的长处。相互之间要多看和学习别人的长处。二是人人有难处,相互关心。人人都有一本难念的经,同事之间要经常想到他人的难处,尽力帮助排忧解难。三是人人有短处,相互提醒。金无足赤、人无完人,短处人人有。平时发现别人的毛病短处,及时拉拉袖子、咬咬耳朵、拍拍肩膀,真心实意提个醒。四是人人有错处,相互理解。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一个人的言行不可能都正确,给予及时地批评帮助,红红脸、出出汗之外,要互相理解,能容人、容事、容错,做到眼界开阔,胸襟开阔。

  俗话说“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一人进步不算进步,一个人的力量也是有限的,与大家共同珍惜同事情、共同并肩前行,单位才能有大而好的发展。

  启示二:牢记 “第一身份” 时刻为党分忧

  一个人如果只为自己打算和着想,那他追求的欲望很难满足自己的预期,也不会是对己对人有利之事。马克思曾经有机会选择富裕而安定的生活,但是他却为了正确的思想和无产阶级革命放弃了,过着穷困潦倒的生活。他的放弃给人类带来前进的力量和革命的希望,但对于他的家人来说却是一场灾难。马克思这种舍我精神是值得我学习的。

  一个人不论职务高低,不管年龄大小,不分在任何岗位,只要是一名共产党员,就注定了共产党员是其“第一身份”。上周,我们在遵义干部学院学习时又重温了入党誓词。“......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当自己面对鲜红的党旗,举起右手庄严宣誓的时候,一句句掷地有声的铮铮誓言,既是对党的最真诚表白,也是对党的郑重承诺。所以,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人,担负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重任。要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要工作在前、吃苦在前、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冲锋在前,以高度自觉展示党员风采,体现党员风格,用实际行动诠释党员的先进性,用出色表现昭示党员的先进性。自觉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主动想党之所想,急党之所急,积极为党分忧解难。


  启示三:坚定信仰信念,认真履行义务

  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我自己的选择,从事这份职业是我自己的选择。如马克思选择为无产阶级的解放事业战斗一样。就如恩格斯在失去马克思这位挚友的情况下,依然坚守自己和马克思的理念一样,他们的这份坚守、坚强和敬业,是非常值得我学习和传承的。所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认真履行好党赋予的责任和义务,这是党员对党不可推诿的天职。要加强“信仰之修”,熔铸“信念之魂”,坚持“宗旨之真”。就象马克思、恩格斯坚守自己的信念一样,坚守共产党人的信仰信念,做到“三个不动摇”:牢记党的宗旨不动摇、履行党员义务不动摇、维护党的利益不动摇。

  让我们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奋力前进,共同迎接中国梦的实现。  

  文/周志平(省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党委副书记、政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