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感悟:高强度、快节奏、多形式,首周学习充实丰盈

日期:2021-06-15   来源:   作者:

  第5期民族地区中青年干部培训班贵州班已顺利完成第一周的教学课程。一周下来,大家从满怀期待,到忐忑不安,从压力山大,再到欣然接受,逐步调整适应了中央民族干部学院的教学方式和节奏,严格服从学院管理,自觉摒弃不良习惯,大家学习劲头高涨,学习氛围活跃,学习成效颇丰。大家一致认为通过这次高强度、快节奏、多形式的培训学习,自身能力素质一定会得到很大提升。

  一是高强度。与之前的学习培训相比,这次中央民干院的学习强度之高前所未有。可以说学习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连晚上休息时间也不浪费,一周下来开设了两次晚间专题讲座;党的十九大刚刚闭幕,马上安排集体学习和撰写学习十九大精神心得体会,并认真开展分组讨论;下一步的学员单元论坛、从政感言、主题沙龙等等以学员为主体的教学活动,几乎全覆盖、无死角地涵盖了全体学员,每个人都要上台发言,大家都得精心准备自己上台发言的材料;每一堂专题讲座都轮流由一名学员主持并进行总结,每天早晨的经典诵读也轮流由一名学员领读并分享自己的学习体会……这样高强度的学习,激发了大家的潜力,谁也不敢懈怠。

  二是快节奏。教学课程设计十分紧凑,教学计划安排几乎没有空挡,每一天的教学课程都像流水线一样,必须严格按时按点走完,不容半点拖拖拉拉。如果学员精力好、感兴趣,甚至课余时间都能排得满满当当,可以参加早晨6:30的太极拳晨练、中午12:30的民族舞学习,那就是全天候的节奏,但是很多学员表示“根本停不下来”,这样的节奏充实而有意义。

  三是多形式。开学第一天下午的拓展训练让我们通过游戏的方式懂得了换位思考、沟通交流的重要性;“世界咖啡”让大家在轻松欢快的氛围中拓宽视野,碰撞出了智慧的火花;“物影下的台湾少数民族”展览和“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现场教学,让大家走出去,亲身体验和感受,通过参观展览,更加直观地接受教育,引发思考……丰富多彩、形式多样、不拘一格的教学方式,让大家对学习充满了兴趣、充满了好奇,充满了激情!

  一周的学习完毕,大家逐渐适应并接受了学院这样高强度、快节奏、多形式的教学方式,纷纷表示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一定牢记学习目标,继续保持和发扬这种良好的学习态度,圆满完成教学计划和培训任务。  

  文 / 张以东(黔东南州镇远县县委常委、蕉溪镇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