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党课 促学习
——第二党支部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的有益尝试

日期:2021-12-08   来源:   作者:

党课是三会一课制度的重要环节,是开展党员教育的重要途径,讲好党课、上好党课也是党员对支部开展好学习教育活动的热切期望。1130日,随着支部书记雷宇恒同志讲述的《深刻理解红船精神丰富内涵 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党课结束,2021年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讲党课活动圆满完成。


压实责任、搞活形式、充实内容、力求实效,是第二党支部年度工作要点中对学习的目标要求。为使全体党员在学习中真正有思考、有启发、有进步,达到把问题想明白、把观点说清楚,能写出来,更能讲出来的目的,支部将全体党员讲党课纳入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计划安排。

为开展好活动,支部在上求细、在上求严。时间安排上,把每一名党员讲党课的时间具体到某一周,要求在开学后第一个月全部提交党课题目。讲述内容上,强调突出讲政治,结合党中央决策部、民委和学院重点工作,立足岗位职责,讲会议精神、讲红色文化、讲党史知识、讲工作经验、讲感人故事等等,让大家有所讲、乐意听。基本要求上,必须有讲稿、有课件,力争做到语言流畅、观点鲜明,兼具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在推进过程中,及时提醒有关人员按要求做好准备,提前发送学习通知确保大家安排好工作静心参与,讲述结束后及时指出不足供他人修改完善。

一年里,支委认真组织,全体党员积极参与,实现了支部全体党员讲党课的新突破,形成了两部门全体人员集体学习的良好氛围,有力推动了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走深走实。

大家表示,本年度党课,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的学习体会,有对党史学习教育的认识,有以交党费这件小事引发的关于党员意识的思考,有以家乡红色旅游景点为切入点对红色精神的再解读,有对民族团结故事的生动阐释,还有对工作经验的总结提炼,接地气、有生气。大家用鲜明的观点、历史的细节、动人的故事,展示了信仰的光辉和真理的力量,切实起到了增强党性、坚定信念、凝聚意志的作用。

大家认为,全体党员讲党课活动,变一人讲大家讲,变让我听我来讲,激发了热情、促进了学习,锻炼了能力。找资料、学理论、想问题、写讲稿、做课件、讲收获,在准备的过程中梳理知识、研机析理,在讲述的过程中练习表达、训练思维。全员讲党课,于无形中对个人学习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推动大家把学习与消化、沉思与讲述紧密结合了起来,进一步拓展了个人学习的深度和广度。

在总结中积累,在做实中深化,明确目标、优化形式、丰富内涵,支部将不断提升“讲党课 促学习”活动的质量,使其成为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的有效措施,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重要抓手,推动全员学习锻炼的特色平台。(徐佰川)